今天是: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郑荣胜走访慰问徐川子、朱炳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5月20日、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先后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调研徐川子劳模融合创新中心,并召开座谈会;赴上城区走访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慰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工匠朱炳仁和杭州工匠朱军岷。市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市劳模工匠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郑荣胜一行首先参观了徐川子劳模融合创新中心。该中心于4月底正式揭牌成立,集合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双创分中心、新源数智工作站四个团队,整合国网供电公司人力资源、科研资源和培训资源,实现专业、平台、资源、技术的融合,构建以劳模领衔、各类创新平台融合一体的“产学研用”生态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朱炯,工会主席姚冰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川子分别作工作汇报。
  郑荣胜充分肯定了徐川子劳模融合创新中心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各类创新成果。他指出,徐川子劳模融合创新中心实现了“三大融合”:“产学研用”生态链融合;专业、平台、资源、技术的融合;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科学精神的融合,生动体现了“五种力量”:第一,体现了环境和团队的力量。国网供电公司对劳模工匠及职工成长成才高度重视,为培育先进人物提供了优质环境和优秀团队。第二,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力量。徐川子劳模融合创新中心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力量,传承和弘扬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第三,体现了文化和自觉的力量。自觉精神源于文化修养,就是深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及对他人的善良。广大职工要大力践行自觉精神,自觉学习、自觉工作、自觉奋进,自觉奉献。第四,体现了坚持和坚守的力量。要学习借鉴徐川子的先进经验,不放弃,不言败,不松懈,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第五,体现了榜样和典范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让盆景成为风景,让风景成为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浙江和杭州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做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郑荣胜一行走进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通过参观这间全铜打造的“江南铜屋”,欣赏铜书画、铜壁画和铜制佛像,感受跨越古今中西的铜文化。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郑荣胜听取了朱炳仁、朱军岷以及上城区总工会、清波街道总工会的汇报。他指出,这次走访是对朱炳仁、朱军岷两位工匠的学习,朱炳仁不但是“中华老字号”传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铜雕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中国当代铜雕建筑之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更通过“熔铜”艺术,将铜雕这一传统艺术与新的美学、视觉、艺术完整地融合在一起,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是杭州的骄傲。
  就提炼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郑荣胜强调,要弘扬坚持坚守的坚毅精神、敬业精业的职业精神、专心专注的专业精神、创新创造的创新精神、至善至美的品质精神和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
  要弘扬坚持坚守的坚毅精神。工匠们是精神上的坚毅坚韧者、行动上的坚持坚守者,他们以坚毅坚韧的心性,战胜社会的浮躁和工作的孤寂,以坚持坚守的行动,战胜困难的物质条件。今天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想要成功,也要坚守工匠精神,要像“滴水穿石”一样,有不断坚持的力量。正如马云所说:“哪有什么胜利,只是不愿输给梦想,哪有什么成功,只是不愿轻言放弃”。只有以坚持坚守的坚毅精神,坚守主业、不断创业、才有累累硕果。
  要弘扬敬业精业的职业精神。敬业是前提基础,是热爱、喜欢、敬重,干一行爱一行,精业是升华提高,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钻一行精一行。正如劳模精神侧重于“爱岗敬业”,是“红”,工匠精神侧重于“精益求精”,是“专”,两者精神实质高度契合,“又红又专”,相辅相成。就当代意义来说,我们要开展“敬业”教育,弘扬对工作的敬重和敬畏,要开展“精业”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开展好职业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职业培训和各类劳动技能大赛。
  要弘扬专心专注的专业精神。专业精神是工匠精神的要义。要大力弘扬“一生只做一件事”、心无旁骛、心如止水,不为功名利禄,不为各种诱惑所动的专业精神。要在各领域、各行业中大力提倡“心无旁骛干事业,专心致志搞工作”的工作精神,倡导专心专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工作观。
  要弘扬创新创造的创新精神。这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特质和灵魂。传统的工匠精神强调传承,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只有创新,工匠精神才有生命力和持久力,只有创新,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才能推动杭州高质量的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创新创造,才能领时代之先锋,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杭州的希望、期待和要求。杭州工会对标浙江第一,力争全国一流,同样需要创新创造的创新精神。
  要弘扬至善至美的品质精神。这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核心。工匠们把每件事、每件作品都做成最极致、最完善、最美好,同时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目标,不断提升对品质的追求。品质精神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实现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只有靠质量、靠品质。要实现制造业强国、强省、强市,不断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也只能走品质至上之路。要满足个性化定制、个性化生产的需要,不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也要弘扬品质精神。
  要弘扬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无私无我意味着把自己的追求融于生命之中,热爱自己的工作甚于从这份工作中赚到的钱,意味着把自己的追求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意味着德技双馨,德为先,技在后,德技兼备。既传承讲信誉,讲礼义、讲文明、讲奉献、反功利、反扬名等传统美德,也传承非遗文化,重现精神家园。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工匠文化是传统文化中极具正能量的文化,我们要在新时代总结提炼、大力弘扬“道、德、艺”三者融合的工匠文化,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氛围。
  (罗昙 王钰哲)
  浏览次数:151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