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徐州:“嵌入式”监督管好职工“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工人日报

  江苏徐州纪检监察派驻二组采取“会议+谈话”“立项+专项”等“嵌入式”方式方法,加强对医保领域精准监督,帮助职工解决“看病贵”、管好“救命钱”,初步探索出医保领域“嵌入式监督样本”。在5月13日召开的徐州市“嵌入式”监督工作推进会上,该组专门作了经验介绍。

  据介绍,去年以来,徐州纪检监察派驻二组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参加“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参加医保局党组会及重大活动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8条。重点监督检查医保局在核心业务决策和执行过程中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情况。开展“五必谈”活动,约谈医保局及医保中心中层干部28人,督促医保局排查廉政风险点66个,制定防控措施79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徐州纪检监察派驻二组及时向市医保局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并联合市医保局深入防控一线专项督查,提出了7条意见建议。徐州市医保局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医用耗材采购通知、助力疫情防控10项措施等,并向定点医院预付医保基金1亿多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

  为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看病贵”难题,派驻二组加强对联盟和备案采购的监督。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开展专项监督,对市级联盟带量采购全过程监督,对备案采购进行重点监督,规范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行为。目前,全市共有2065个产品实现网上阳光采购。2019年通过联盟带量采购,为群众减负1.96亿元。

  此外,派驻二组实施对医保基金规范使用的监督,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年”活动。督促市医保局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加强对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医保基金支付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市医保局通过逐年提高一、二级医疗机构住院统筹基金总额控制指标占比,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实,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同时,督促市医保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对违规违法的医药机构,该暂停医保服务的暂停,该解除医保服务的解除。对涉嫌违纪的案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徐州纪检监察派驻二组组长、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王天虹表示,将进一步巩固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成果,推动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医保监管与纪监委监督的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19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