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市工会开展“五有”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近日,市总工会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杭州市示范、先进职工之家(小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分别授予浙江光越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基层工会“杭州市示范职工之家”、浙江美丽健实业有限公司等271家基层工会“杭州市先进职工之家”、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华鸿大厦速运营业点等157个工会小组(分工会)“杭州市先进职工小家”,并授予120名同志“杭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从2015年全市工会开展“争创‘五有’职工之家、争当‘五心’工会干部”活动以来,先后选树138家基层工会“杭州市示范职工之家”,授予2239家基层工会和630个工会小组(分工会)为市级“先进职工之家”、“先进职工小家”称号,全市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达标率达到85%以上。浙江传化集团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荣誉称号,分别有44家和57家基层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通过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加强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了制度机制,规范了基层工会工作,基层工会活力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的存在感凝聚力明显增强,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工会工作基础。杭州市工会加强和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做法,得到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开拓、积极创新,以“五有”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扎实推进和加强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建立健全六大机制,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的工作做法。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坚定建家工作方向。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对工会工作和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视和支持,把职工之家建设纳入大党建工作和考核内容,不断深化工会改革,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党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引领,开展“推优入党”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全市职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为实现中国梦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评价体系机制,明确建家工作标准。依据全总关于基层工会建设“六有”要求,结合杭州实际,围绕“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按照示范、先进、达标三个创建等级,区别单建工会、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等组织形式,区分国有(集体)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所有制形式和类别,分别制定相应的“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和考评实施细则。从而,形成了具有较强系统性、目标性、操作性的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和考核体系,使每一个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有标准、争创有目标、考核有依据。
  三是建立健全自主申报机制,改革建家工作办法。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变化,改革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评比办法,把职工之家创建工作的重心由“评”转为“建”。实施“三项改革”,即,将“五年两评”改革为“每年一评”、将“限定名额推荐”改革为“不限名额申报”、将“分配指标评比”改革为“自主申报认定”。除申报示范职工之家,对照相应标准并综合考虑示范性、典型性、代表性、特色性要求作适量控制外,对先进职工之家(小家)的评比认定不作名额数量限投制,主要看基层工会建家水平和会员评家意见。通过改革评比办法,对于基层工会而言,不用再去考虑能不能够“分配到名额”,而是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如何对照建家标准和职工群众需求把基层工会建设好,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工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是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增强建家工作活力。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建立职工之家建设动态管理机制。在工作体系上,按照党建带工建、群团共建、区域化工建,全面推进基层工会建家工作。在工作方式上,把线下职工之家与线上职工之家建设融合起来,拓展建家工作载体。在建家内容上,及时进行充实和调整,丰富完善建家工作内容。在建家考评上,建立会员评家制度,以会员是否满意为基本标准。在考核机制上,实行每年考核、定期复查复验,对考核不达标的基层工会限期整改,复验不合格的职工之家予以摘牌,促进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长抓不懈、长建常新、长创长优。
  五是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建家工作动力。制定出台《杭州市职工之家建设管理办法》和《杭州市总工会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兼职主席履职补贴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对获得示范职工之家的基层工会实行建家经费补助,对获得和保留市级先进职工之家以上荣誉的非公企业工会兼职主席(副主席)每年发放最高7200元的履职补贴。2015年以来,市总工会本级已向所属产业工会非公企业工会兼职主席(副主席)发放240元多万元的履职补贴。同时,将基层工会是否获得和保留市级以上先进职工之家,作为单位党政领导和工会干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评比优秀工会工作者的重要条件。从而,有力地激发了基层工会争先创优的动力,形成了党政重视支持、工会主导主抓、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共抓共育共建共享的建家工作局面。
  六是建立健全工作交流机制,提升建家工作水平。坚持基层工会在建家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工作指导,尊重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建家工作先进做法和鲜活经验。市总工会每年召开职工之家建设研讨会,举办职工之家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互检互学活动。各区(县、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采取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观摩会、现场会、推进会、片组会等形式,汇报交流职工之家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今年,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又创新推出“基层工会建设、基层工会改革”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云展示”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及时编发交流职工之家建设的先进经验。通过加强学习交流、推广借鉴,实现取长补短、巩固提高,整体提升全市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水平。
  通过建立健全建家工作“六大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基层工会建设。但全市基层工会建设发展不够平衡、基础不够扎实、活力不够充分、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无论是工会组建工作还是建家工作仍有薄弱环节,甚至是空白点和盲区,与党政要求、职工群众需求和形势任务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强作用、促发展,加强和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任重道远。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谱新篇!
  下一步,全市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瞄准建设“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杭州工会目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和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强作用的要求不动摇不松劲,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基层工作部)
  浏览次数:345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