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做好基层防疫“守门员” 当好企业和职工“娘家人”
战“疫”工会在行动|湖南工会靠前作为带“特色服务”入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工人日报

    “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够用吗”“出入小区的人员都排查到位了吗”……每到联点包干社区,湖南郴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鸿春都要挨个问一遍。近一个月,该市总机关干部分批全天候守在社区各小区值守点,与社区志愿者24小时并肩作战。这是防疫期间,湖南各级工会干部下沉一线、靠前作为的一个缩影。

  “工会组织不仅要当好疫情防控的支前队,更要在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市场繁荣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靠前服务,彰显作为,在各条战线都要有‘响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说。

  工会要做一线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温暖使者”。3月3日,湖南省“双联”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结对帮扶责任人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打一次电话,送上一份关怀问候,进行一次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控政策提示,征询一次帮扶需求,解决一个以上实际困难。省总工会3月4日发出关心爱护一线医护人员的“暖七条”;3月16日又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广大职工工会会员活动,引导积极消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的通知》,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补助县级工会,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开展慰问活动,并提出“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

  此外,工会干部还把工会“特色服务”带进社区和企业,既当“守门员”,又当“娘家人”。

  郭英是长沙经开区4名派驻企业联络员之一,每天早出晚归,到驻点的3家企业“打卡”。在得知所驻企业——长沙实化成塑料有限公司因日方误解一直没成立工会后,她向日方负责人认真讲解,对方当即表示想成立工会,并报告给了总部。

  该经开区的蓝色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主席邱雄文,成为推动“员工共享”的“媒人”。经撮合,不少企业之间签订了由工会作为中介的三方协议,让园区劳动力资源高效流动起来。

  “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因为疫情而影响生活,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强调。在发动各级工会做好帮扶慰问工作的同时,省总工会利用“双联”平台优势,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86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