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工会一批原创举措助力抗疫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工人日报

   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江苏各级工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一批行之有效的原创性举措得到职工、企业的欢迎和社会的认可。

  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成立机构、拨付专项资金、开展抗疫工作的同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指出,工会干部要开动脑筋,找准工会参与的切入点,服务大局,服务广大职工尤其是抗疫一线职工,关心困难职工。

  江苏省总工会制定印发《江苏省复工复产企业工会工作指南》,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相关企业工会积极行动,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助力复工复产平稳安全有序。

  该《工作指南》共19条,包括“加强思想宣传教育”“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协助制定复工方案”“提供返岗交通便利”“创建职工‘放心食堂’”“做好健康监测管理” “灵活履行民主程序”等。

  为保障特困职工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1月31日,无锡市总工会率先提出,向特困职工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专项临时生活补贴。此后,无锡辖区各市(县)区总工会均出台相应文件,省内其他市总工会也纷纷实行了类似做法。

  江苏是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最多的省份之一,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各级工会除了开展慰问活动、提供相关家庭服务外,还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助学服务。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专门组织由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为主体组成的“江苏青教”志愿服务者团队,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子女义务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和心理辅导。

  为了确保疫情不影响企业职工培训的质量,无锡市总工会发挥在线教育培训优势,以企业网上大学为重点,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培训,116部课程供企业自主选择,职工足不出户就可尽享培训资源。近期,又有73家企业引入并建设企业网上大学,覆盖职工近6万名。

  为帮助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和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职工创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常州市总工会实施了推进职工创业贷款发放、免征工会经费等6项举措。2月4日,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急需资金,次日市总工会下属劳模创业者协会就发放了新年首笔创业贷30万元。

  扬州、徐州等市总工会,为复工企业开展网上招聘活动;滨海县总工会组织304名“用工指导员”,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服务。江苏省总工会还专门发文提出8项措施,要求各级工会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

  针对疫情对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江苏省总工会及时发布维权预警提示。疫情期间发生劳动争议怎么办?疫情期间如何履行劳动合同?疫情期间职工工资如何支付?目前已连续发布了3期维权预警。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通过法援律师,就维护孕产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权益提出建议;省财贸轻纺工会会同餐饮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出台意见,指导餐饮行业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苏州市制定专门通知,指导企业依法履行“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民主程序,督促企业在保证安全生产和职工身体健康前提下,依法实施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月25日,江苏省总制定《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减轻企业发展受疫情的不利影响,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意见》特别提出,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采取适当方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比如,推动网上要约,鼓励线上协商,创新审议方式。

  盐城市阜宁县总工会发挥微信平台的优势,发动10家企业试行“不见面的协商”,把以前固化的现场会议协商转化为动态的“指尖”协商,把以职工代表为主的协商拓展为全员参与的协商,用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最大化效果,既畅通了协商渠道又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实现了防控、协商“两全其美”。

  为表彰先进、学习楷模,江苏省总工会还及时追授徐辉等3名抗疫一线同志为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86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