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殊时期,临安区行业集体合同“云协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2月28日,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签订《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专项集体合同》。由于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集体合同草案意见征求过程和行业职工代表大会都是通过微信、钉钉等线上方式完成。该合同成为临安首份在特殊时期通过“云协商”方式签订完成的行业专项集体合同。
  据了解,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是临安传统制造行业,现有230余家企业,职工人数超过1万人,绝大多数职工为“新临安人”。为保障行业稳定发展,今年1月9日,该行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九轮行业集体协商,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行业协会签订了《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职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涉及到原集体合同之外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成为了广大职工现实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可能会影响到疫情过后行业的平稳过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云协商”期间,企业方和职工方就特殊时期加班工资、基本工资、劳动保护和缓解困难企业经营压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商。2月26日,行业协会作为企业方代表正式向代表职工方利益的行业工会提出了协商要约,行业工会当即应约,即时启动协商程序,起草专项集体合同,经过三轮线上充分协商,2月28日双方签订《临安区电线电缆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专项集体合同》。
  合同明确了电缆行业各企业原定2020年春节假期截止时间到政府批准复工时间止的这段时间为疫情特殊时间。这段时间,企业可以安排作为年休假、调休或优先使用企业其他职工福利假期等,职工相关待遇参照其规定;安排有困难的,职工工资原则上应该按照正常工作标准发放;发放有困难的或者计件、计时的,企业应该按照不低于临安区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具体发放标准和办法由企业和企业工会协商决定。合同还对劳动安全卫生和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员工在特殊时期应履行的义务进行了约定。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与企业工会协商,申请工资延期支付,减轻资金周转压力。
  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明确了疫情期间职工和企业双方最关注的计件、计时工资等核心问题,化解了双方顾虑,促进行业劳动关系和谐。通过充分协商签约,维护了职工基本权益,又充分考虑到电线电缆行业企业实际困难,实现了合法性、特色化两者统一。
  (市总劳动关系部)
  浏览次数:363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