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临安区总工会推动线上专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2月14日,杭州市总工会专门下发了通知,就我市工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专项集体协商作出部署并下发了“线上”协商操作指南,要求各地、各产业工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临安区总工会指导企业积极探索线上工资集体协商,取得一定成效,供各地、各产业工会在推进中借鉴。
  浙江聚弘凯电器有限公司是临安一家专门从事智能电气成套开关设备及其配套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职工110余人,其中湖北籍员工26人。总经理汪兴旺为湖北黄冈市人,年前回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目前仍在黄冈老家。
  疫情要维持多久?没有总经理的企业能正常复工吗?去年5月份签订的工资协商专项集体合同还管用吗?在公司工会主席骆柏祥向员工们了解情况时,这些问题成为了聚弘凯员工的共同疑问。甚至个别员工反映,由于疫情影响,没有收入,日子比较拮据。
  企业能否在放假到复工这段时间,计件员工按临安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定额员工按正常工资的80%发放月工资。员工的意见统一后,骆柏祥通过电话与远在湖北的汪兴旺开启了一场隔空工资集体协商。协商结果超常暖心:
  “企业是大家的企业,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虽然当前遇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企业日子很难过,但湖北籍和外地的员工处境更难。企业要想尽一切办法给留守和返岗员工配备防护用品,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在工资方面,计件员工工资在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的基础上增加800元,每月按2600元发放;定额员工工资一律按正常上班全额发放。要让每一位员工消除后顾之忧,相信大家一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的。”
  目前,企业工会正在着手起草一份特殊的工资协商补充合同,并提交线上职代会讨论通过。
  昌化镇是钟表轴承制造业块状经济集聚区域,集聚了大大小小20余家精密元器件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老板和外地员工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致电给区精密元器件行业工会。企业订单完不成怎么办?口罩防护服买不到在怎么办?停厂期间没有收入怎么办?新一年的工资怎么协商?
  昌化精密元器件行业工会主席朱苏辉表示:目前已安排工会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钉钉等联系等方式征求行业协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讨论新一轮行业工资协商的条款,重点是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职工共克时艰,适时召开行业职工代表大会,签订新一轮行业职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经了解,目前高虹镇节能灯行业、区五金工具、电线电缆、复合装饰材料、印制电路板、餐饮等行业工会也在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就抱团抗疫、职工报酬、企业复工、职工安全生产等方面征求职工和企业意见,出台疫情防控专项补充条框,从面上最大覆盖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有困难,找工会娘家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临安工会通过企业、行业线上协商这种特殊的形式,架起了职工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维护了职工的基本权益,又帮助了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有事好商量、抱团克时艰”。
  (市总劳动关系部)
  浏览次数:371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