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岛:一场画展圈来一众“劳模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由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和市文联主办,市人物画学会承办的“与共和国同行——青岛百位劳模肖像画展”在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开幕,展出的是32位著名画家为100位青岛杰出劳模代表专门绘制的100幅劳模肖像画。当日,百余名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观展。

  此次入画的100位劳模都是为行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有突出领军作用的先进典型,既有从事教育、科研、医疗、公安工作的工作者,也有奋战在企业一线的工人。

  为劳模绘像时,画家们将感佩之心凝于笔端,精心描绘劳模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画家张丽芳是为全国劳动模范刘艺绘像的作者。这幅作品从起笔到完稿历时1个多月,其间更换4次画稿,经过无数次调整、三矾九染之后才完成。起笔之前,张丽芳只有刘艺的3张照片和1段简介,为了更细致地刻画人物,她在网上查阅了许多资料,了解到刘艺从乘务员岗位走向全国劳模的奉献历程,人物形象也立体、丰满了起来。在反复揣摩刻画人物过程中,张丽芳和刘艺建立起了密切的关系。“在百余人的会场里,我一眼就认出了她,那种感觉就像是一眼认出相交多年的好友。”张丽芳说。

  看到自己的形象被画笔勾勒、跃然纸上,刘艺十分惊喜。作为此次活动的入选对象,她十分感动于工会对劳模及劳模精神的培养和宣传。她说,当选全国劳模的10年里,这是她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被宣传,一方面对她是一种鼓励,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向劳模看齐的良好氛围。“我把这场活动视为‘劳模加油站’,它时刻提醒我,无论处在什么岗位都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将爱岗敬业和奉献社会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在参展现场,面对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劳模绘像,许多人或研究画风笔法,或驻足与劳模肖像画合影留念,无不啧啧称叹。

  前来观展的职工小刘认真地观摩了每一幅作品。他说,看到这么多劳模画像,感觉特别震撼,情不自禁被劳模们“圈粉”了,“尤其是了解了百名劳模的事迹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劳动的荣光与价值。”

  据悉,此次画展从筹备到开展历时1年,从征集画家到成功开展历时4个多月,是青岛市首次以绘画形式展现劳模精神,以艺术之美致敬劳动之美。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82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