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层工会刷出“存在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随着“规范化建设年”工作的推进,不少基层工会组织的牌子亮起来了,工会主席的身份亮出来了,不少原先相对“平静”的工会组织,在职工中刷出了“存在感”,实现工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是安徽省总工会2019年推出的“四个年”活动之一。借着“规范化建设年”东风,安庆市总工会正好补一补基层工会组织,尤其是部分非公企业工会以及乡镇工会工作“历史上的欠账”。

  记者日前从安庆市总了解到,随着“规范化建设年”工作的推进,该市不少基层工会组织的牌子亮起来了,工会主席的身份亮出来了,不少原先相对“平静”的工会组织,在职工中刷出了“存在感”,实现了工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工会:刷出“存在感”

  在安徽美裕智能科技公司,项立忠有一间空间不大的办公室。标有手机号码以及工会主席职务的红色席卡端端正正地放在办公桌的前端。与其隔着一间职工接待室的则是一个空间大得多的“女职工阳光家园”。粉色的窗帘、柔软的沙发以及各种家用电器设施,每一个细节无不透露出这是一个温馨的“女职工之家”。

  项立忠是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安徽美裕智能科技公司的。有过多年教师经历的他本以为来到企业只是继续从事教育工作,没想到他的身份很快“切换”——当选为企业工会主席。

  虽然项立忠日常的主要工作仍然是从事职工文体活动管理或企业里的职工子女教育托管,但是,他明显觉得自己看问题的“视角”变了。“以前,我只把自己当成一个单纯的老师,认为把书教好就可以了;现在,我是工会主席,考虑问题必须更全面。”他说。

  美裕公司是一家外贸服装加工企业,坐落在安庆市怀宁县经济开发区,现有职工400余人,其中女职工占绝大多数。每到中小学生寒暑假时,孩子们的托管问题就会给女职工们拖后腿。因此,企业想开办一个托管班,解决部分女职工的后顾之忧。正是在这个背景下,项立忠在今年初被“请”进这家企业,主要工作就是给托管班里的孩子们辅导作业。

  其实,当选为企业工会主席对项立忠来说完全是一个意外。刚到企业时,项立忠甚至并不太明白一个企业工会到底能做哪些事情。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工作后,他悟透了一个道理: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努力与奉献,服务好职工就是服务好企业,而工会就是做好服务职工的工作。

  悟透了这个道理并且当选为工会主席后,项立忠干劲十足:“工会组织体系健全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的问题。”公司十分支持工会工作,先后斥资200余万元将原有一栋5000平方米的宿舍大楼进行改造建立托管中心,设有教室、活动室、少儿读经室、书法室以及配有各种装备的健身室。在工会的运作下,托管班已经不局限于寒暑假,在孩子正常学习期间,托管班也有活动。

  尤其让女职工高兴的是,公司特地腾出50平方米的一间房子建起了母婴室,而且配备空调、婴儿护理台、冰箱、多功能哺乳沙发、婴儿床以及饮水设施。

  一些职工说,现在一有困难就想到找工会,找工会也就想到找项立忠。

  老工会:“更上一层楼”

  借助“规范化建设年”这一契机,一些新建企业工会刷出了“存在感”,同时,一些“老工会”的工作也实现“更上一层楼”。

  位于怀宁县工业园的安徽永恒动力科技公司有职工1200余人。公司在初具规模时即成立工会,各项制度比较健全。规范化建设年推开之后,公司工会主席邵邦顺发现,“过去的工作似乎缺了点什么。”

  “过去,虽然有职代会,但职工代表的构成似乎并不十分科学;原先也有厂务公开,但范围好像没有现在这么广泛。”作为企业工会里的一位“老主席”,邵邦顺对2019年以来企业工会的各项工作进展非常欣慰。

  在2019年7月12日召开的永恒公司职代会上,包括《员工伙食费补贴实施方案》《多元化计件工资标准》以及《作息时间》在内的12个涉及职工权益的制度审议通过。“我们现在的厂务公开,小到一个部门用了多少张纸、多少支笔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邵邦顺说。

  同样在职工中狂刷“存在感”的还有乡镇一级的工会组织。安庆是一个工业经济并不发达的地方,乡镇一级工会组织相对薄弱,建立乡镇一级总工会的更是寥寥无几。

  在怀宁县马庙镇,几年前曾发生过一件让镇工会干部比较尴尬的事:镇里在征集金秋助学受助学生线索时,因为对工会及工会助学政策了解得不够多,仅有极个别的几名职工报名。

  不过,这个现象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马庙镇不仅成立了镇总工会,有着独立的办公楼,而且有了齐备的班子和人手,可以做更多的维护职工权益的事情。

  在2019年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马庙镇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确保将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一名困难职工家中。

  马庙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镇总工会主席黄晓苗说,“上”,就是在镇一级层面做好政策宣传,主动寻找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并且与镇扶贫办、计生办进行信息共享和比对;“下”就是发动各村干部,让这些熟悉每家每户情况的村干部来摸排困难职工。

  为了让村干部熟悉这项工作,马庙镇总工会召开培训会,把申报困难职工所需要的条件以及申请程序按照“12345”的顺序逐步解读。鉴于村干部都很忙的情况,黄晓苗告诉他们:“按照这个步骤来,符合条件的就报上来。”

  这一年,20名符合工会帮扶条件的困难职工汇总到了镇总工会。对于每一名困难职工,黄晓苗和另外两位工会副主席都分好工,然后带着慰问品挨家挨户过去,既是慰问,也是寻访和核实信息。

  让镇工会干部欣慰的是,在2019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有一名困难职工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帮扶。“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更多职工的认可。”黄晓苗说。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00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