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内蒙古自治区部门联动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工人日报

    “没有工会帮助,我就不可能找到这份月薪6000元以上的工作。”呼和浩特市困难职工刘洁,2017年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困难职工家政培训班后,很快找了份月嫂工作。像刘洁一样通过工会帮助脱困的困难职工不是个例。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部门合力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2018年7月,自治区政府与自治区总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自治区总工会对照实施意见制定工作规划,统筹部署自治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内蒙古各级工会针对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组织跨区域促就业创业活动、各盟市工会通过开展就业援助、加大技能培训等方式解困脱困一批;对因病致困职工,通过开展大病救助、组织医疗志愿服务开展医疗救助,组织困难职工加入基本医保、大额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或为困难职工提供医保补贴等方式保障一批;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对因子女上学致困的职工、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金秋助学、协调社会救助等措施进行帮扶救助。

  自治区总工会与自治区民政厅筹划建立跨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自治区人社厅从今年起计划每年培训至少3000人,补贴标准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今年,自治区财政厅安排并下达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3880.6万元,共救助困难职工家庭3049户。

  今年以来,内蒙古当地全国级和自治区级困难职工,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解困脱困的有3424户,通过疾病治愈或纳入医保政策体系得到保障的有1004户,通过纳入社保政策体系得到保障的有753户。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81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