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会界别政协委员赴余杭区视察乡村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2月11日,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赴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视察乡村治理工作,考察了良渚古城遗址。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12月10日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委员交流了明年的提案。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巡视员龚勤芳,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王洁,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等近20人参加视察调研。
  在余杭区西部的青山绿水中,有一座美丽的村庄,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四周宁静而又祥和。走在乡间小路上,只见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农家掩映在一片片绿色之中。一架铁艺雕塑上,镶嵌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十个大字,是该村民主协商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这里就是径山镇小古城村,一个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化作不竭动力,发展得越来越好的美丽新农村。
  在小古城村,委员们走村入户,参观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钱三组,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并对小古城村构建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深入考察。考察学习中,委员们对小古城村的快速发展表示赞叹,纷纷表示,通过不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工作模式,小古城村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治理基础更加巩固,乡村治理工作体系日益完善,有效地促进了小古城村朝着充满社会活力、和谐、有序的方向转型,有效地推动了基层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早在2005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小古城村考察调研,提出了“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的要求。十余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小古城村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突破口,创新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真正实现了“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到了2015年1月4日,村党委向习近平总书记寄去了一封信,报告了这十年来村党委和全村党员群众在民主协商促事业发展的成果,并收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的回信,信中对小古城这十年来民主协商的进步和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极大鼓舞了全村干部、党员和百姓。2018年,该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1.1亿元,村集体可分配收入达到51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37250元。
  (罗昙)
  浏览次数:133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