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省总实施工人文化宫三年集中整治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工人日报

   政府的交钥匙工程,1.25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阅览室、篮球羽毛球场、家政培训教室、多媒体教室等一应俱全;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维修、管理资金由财政保障……近日,山东省工人文化宫整治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菏泽市召开,一位工会干部参观菏泽市工人文化宫后感慨:“没想到经济欠发达、历史欠账较多的菏泽,在整治提升行动中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从今年起,山东省总工会实施工人文化宫3年集中整治和提档升级工作。“只要敢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菏泽市能做好的,其他条件较好的地市应该做得更好。”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表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工作攻坚战,努力打造职工精神文化新家园。

  敢于动真碰硬,处理历史积弊

  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工人文化宫是山东各城市的“地标”和“名片”,是广大职工的精神家园。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工人文化宫没有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阵地萎缩。

  一组来自山东省总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该省107家工人文化宫中有63家存在出租、承包行为和被占用、被拆迁问题,其中“三无”工人文化宫(无场地、无人员、无活动)达27家。有的甚至挂着工人文化宫的牌子,却被歌舞厅租用。

  “部分工人文化宫未纳入当地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规划,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政策红利;产权保护力度不够,部分存在被拆迁或被占用等问题;一些工人文化宫履行公益性服务性职能、发挥作用不到位。”谈到之前面临的困境,山东省总资产监督管理中心负责人一口气罗列了好几条。

  把“整治提升行动”写入山东省第十五次工代会报告,列入2019年全省工会重点工作,纳入《全省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试行),“举全会之力推进工人文化宫改革发展”的山东,计划到2021年底,全省107家工人文化宫全部达到“六有”(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项目、有绩效)条件,正常开展“3+X”活动(“3”为职工教育培训类、职工文化活动类、职工体育类,“X”为职工服务类或依据职能自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知易行难。由于工人文化宫大多处于城市中心地带,且长期对外出租承包或被拆迁,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有的租户不惜采取人身威胁、寻衅滋事等方式进行干扰,工作面临很大压力。

  在整治提升行动中,山东各级工会坚决破除顽瘴痼疾,坚持原则立场,敢于动真碰硬。山东省总梳理了全省各地工人文化宫的出租承包合同,坚持依法依规清理,“以上带下”维权,制定《全省工人文化宫出租承包合同法律问题明白纸》,集中力量解决出租合同超期限和随意转租问题,为各地收回出租承包房屋提供了法律依据。泰安市总、济宁市总采取工作包保责任制,副处级以上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各县市区工作进展。德州市总开展“三下基层”活动,下基层摸情况、下基层促整改、下基层抓典型,有效推进整治提升工作。

  目前,该省工人文化宫房屋租赁合同超过20年的均减至20年以内或通过协商赔偿的形式予以解除。对承租户随意转租的,出租人基本解除了租赁合同。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山东全省共收回对外出租承包房产面积86889平方米,收回被占用房产面积26061平方米。

  以建促改、以奖代补,统筹合力强阵地建机制

  “奖补青岛市工人文化宫500万元、奖补菏泽市工人文化宫1000万元……”11月14日,全省工人文化宫整治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山东省总工会向菏泽市、青岛市、梁山县、平邑县、沂水县、莒南县等11个工人文化宫颁发建设项目奖补资金共计5000万元。

  今年4月15日,山东省总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行动的意见》《山东省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奖励补助办法》《山东省县级工人文化宫公益性项目“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将投资3亿多元对全省工人文化宫新建、改扩建项目进行补助,对正常运行的工人文化宫进行“以奖代补”,助力工人文化宫提档升级。

  “这次整治提升行动改变了‘关门朝天过’‘单打独斗’的模式,各地工会充分借助山东省总工会‘以建促改’‘以奖代补’政策和‘杠杆’资金,积极协调党政相关部门支持,把工人文化宫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争取到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刘贵堂说。

  11月8日,山东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对支持工人文化宫改革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副省长凌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联席会议部署要求,省总工会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济宁市工人文化宫即将开工建设,东营、临沂、聊城、日照都有建设市工人文化宫的意向。“无人员、无场地、无活动”的工人文化宫所在27个县(市、区)全部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基本通过了异地置换或恢复重建方案。

  此外,有18家工人文化宫已纳入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维修、管理资金纳入同级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计划和财政预算。济宁市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4家工人文化宫升级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菏泽市10家工人文化宫全部确定为公益一类或二类事业单位。

  淄博市劳动工人文化宫主任纪悦通说:“省总工会出台的一个意见、两个办法有效协调了资源,让工人文化宫的工作人员吃了‘定心丸’,现在大家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工人文化宫的春天真的来到了。”

  让阵地转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开展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山东的工会资产和阵地不断得到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人文化宫新增土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房产面积约12万平方米,评估价值13亿元。其中,菏泽市5家“三无”工人文化宫全部新建或置换,新增土地面积18556.4平方米,房产面积31046.17平方米,价值2.88亿元。

  建好阵地只是第一步,各地正多措并举,努力让工人文化宫转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以工人文化宫为载体,发挥聚合效应,统筹谋划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学校、互助保障组织等平台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工会标志性服务职工阵地。

  日照市岚山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利用“齐鲁工惠”APP,实现网上网下融合互通,将“齐鲁工惠”APP二维码作为工人文化宫门禁系统的核心要素,根据服务人次、区域、会员行业等信息为职工“画像”,拓展服务职工的空间和手段。

  青岛市工人文化宫瞄准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宫的目标,坚持做优做强公益服务,逐步将“每周一讲”公益讲座、“共同的家园”文艺演出、“公益三送”活动打造成公益文化品牌。占地1.5万平方米的劳动广场,今年“五一”启用后,每天有休闲活动,每周安排文艺演出,每月开展便民服务,常年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和惠工服务政策,努力打造党和工会的宣传阵地,职工文化展示的平台。

  随着整治提升行动的推进,得到改观的不只是工人文化宫的面貌,还有工会干部的精神面貌,山东工会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德州市“三无”工人文化宫多,市总工会经审办原主任杜萍以前觉得“整治起来难度大,没信心,也看不到希望”,但在省总工会统一部署推动下,德州8家“三无”工人文化宫全部得到新建或置换,并且确权给工会。已经退休的杜萍对记者感慨,这是她“一生中干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履行工会政治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工人文化宫整治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努力打造职工精神文化新家园。”张江汀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山东工会筑牢乘势而上的坚定信心,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坚持回归公益,做优做强服务,不断探索职能发挥新思路,挖掘职能转变新路径,创新职能服务新载体,重新擦亮工人文化宫的“工”字招牌,打造职工文化新家园和城市文化会客厅,书写新时代山东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新篇章。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9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