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求学圆梦”点亮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工人日报

  “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让我圆了求学梦,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近日,在龙岩长汀举行的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2019年秋季开学仪式上,往届学员代表、来自长汀县南山镇农村的曹冬兰站在演讲台前,与300多名新学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

  2017年秋,曹冬兰通过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报名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并获得了政策补助。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原本只有中学学历的她不仅学到了知识、扩展了视野,还从一名只会做简单工作的普工,升职到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也提高了。

  曹冬兰自身的改变,是农民工通过“求学圆梦行动”实现自我提升的缩影。2017年起,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启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截至2019年,参加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的福建省本科和高职院校达到24家,投入学历补助资金达到5000多万元,惠及农民工学员3.5万多人,项目从招生人数、补助力度、工作规范和平台服务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畅通农民工发展通道

  前不久,在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10周年座谈会上,福建农民工代表燕立娜是受邀发言的3名优秀农民工学员之一。

  曾经只有中专学历的燕立娜,求学、求职都历经坎坷。来自河南南阳农村的燕立娜中专毕业后,“每投一份简历都石沉大海”,因为大多岗位都需要大学文凭。后来,燕立娜去了苏州的一家电子厂做品检员。

  在农民工就业市场上,像燕立娜这样因学历不高而就业受限的农民工并非个例。

  提升学历层次、技术技能水平及文化素质,成为畅通农民工发展上升通道的需要。按照《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年福建启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二元制”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开展内容丰富、资源集成、贴近生产、高效便捷、管用实用的职工学习培训服务。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7年来福建打工后,燕立娜偶然在网上了解到“求学圆梦行动”。于是,她报名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成为该省首批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员。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是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遴选的具有承办资格的92所学校之一。目前,承办学校中有本科高校14所、成人高校3所、高职院校27所、中职学校48所,参加培训的学员可以就地就近选择工作所在地的学校就读。

  燕立娜发现,在电大学习,除了专业课之外还有实践操作。同时,电大还提供了很多网络课程。这也是福建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创新。据介绍,不少参与院校采取线上线下“二元”混合式学习模式,线上主要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完成基本理论学习,线下主要通过面授和实践教学,并在课堂直播、送教上门等方面作出尝试。

  此外,院校教学还采取了“校企双主体、工学一体化”的方式,对接行业企业技能岗位的需求。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就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公司、网龙网络控股公司、顺丰速运、福建省物业管理协会等一批行业、企业对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

  经过学习,燕立娜陆续考取了安全员证、木工证等岗位证书,同时也荣获了公司的多项荣誉,获得晋升机会。

  让农民工获得实惠

  在燕立娜的影响下,她的弟弟也加入了“求学圆梦行动”,并带动了身边几十位工友和朋友们参加学习。

  为了缓解农民工的求学压力,福建积极探索建立各级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参与机构、社会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保障充足的资金预算。2017年以来,由省总与省教育厅共同出资,平均每个学生补助近3000元,达到学费的近一半,每年资助农民工1万多名。

  “补助工作有审核、有管理、有平台,让农民工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据福建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了专业的项目管理团队,并打造了网上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公共服务平台,不仅方便农民工了解政策信息、完成注册和报名,也提高了活动各方的沟通效率,加强了项目的管理、监控和协调。

  据了解,福建省总、省教育厅针对项目已联合下发了4份配套文件。2019年初,福建省总出台了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工作管理办法,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规范项目管理;并将此项工作列为2019年工会“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之一,保障项目运行力度。今年,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还被评为福建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第一名。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40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