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杭州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在“12·4”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于12月1日下午在杭州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全国工会将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教育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会长、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省总工会副主席徐前等出席活动;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江南主持仪式。
  12月1日至12月7日是我国的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由全国总工会主办,浙江省总工会、杭州市总工会承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和“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协办。活动以杭州为主会场,在全国设5个分会场,采取“主题日活动+各地各产业工会系列宣传活动”方式进行,并通过网络直播。
  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浓厚,在杭州设立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5月,省市工会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联合设立了“工会干部宪法教育基地”,为工会干部和职工开展宪法教育、法治教育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载体。
  许山松在讲话中说,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旨在推动全国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是贯彻落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宪法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宪法宣传教育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起来;把提升职工群众宪法意识与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使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职工需求,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准宪法内容,讲透宪法知识,讲活宪法要义,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要坚持因地制宜,推动法治实践。各地工会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推动把宪法宣传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使宪法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将宪法宣传与依法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有机融合,不断深化工会法治实践,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史济锡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省工会工作法治化。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的高度,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夯实“法治中国”“中国之治”的群众基础。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工会法治宣传的“企业味、职工味”,用职工喜闻乐见的语言讲授法律政策、传递宪法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用好互联网工具和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让广大职工能真正聆听到党的声音。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关注重点区域、特殊人群、重点事件,用好监督、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手段,让职工在每一个具体案例中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增强对法治的信仰。
  郑荣胜介绍了“法治杭州”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全市工会系统在“法治杭州”建设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强宪法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杭州充分挖掘新中国首部宪法起草地的法治教育资源,建成开放“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宪法法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历史资料陈列馆。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杭州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抓好执法规范化和基层法制建设。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杭州建成了“城市居民10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直达”的公共法律服务圈,努力成为法治浙江、法治中国建设的先行地。四是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杭州市总工会团结动员、教育引导全市职工“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职工”,在法治杭州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杭州市工会法律宣讲团授旗,向职工代表赠送普法书籍。全国劳动模范、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孔胜东,杭州市劳动模范、首届“浙江工匠”“杭州工匠”葛小青和其他6名来自基层的一线职工代表共同宣读“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职工”倡议书,向全国职工发出了共同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意识、遵守宪法规范,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职工的倡议。
  杭汽轮职工蔡冬明作为职工代表,从与会领导手中接过宪法等普法书籍,他说:“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能让我们职工更好地学习法律法规,了解我们的权利和义务,也能使用法律武器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我们能更好地为企业,为社会服务。”顺丰杭州分部经理刘磊作为职工代表之一上台宣读了倡议书。他说:“宪法是国之根本,与我们每名职工都息息相关。下一步,公司工会将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在职工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让职工更深刻地认识法律和法治的重要性。”
  从12月1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旨在让宪法走进广大企业、走进亿万职工,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成为自觉。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五四宪法馆参观活动、开展杭州市职工宪法知识竞赛、推广应用杭州工会法律服务一体机、组织参观浙江展览馆“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图片展等活动,各区、县(市)工会将按照普法办及上级工会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在园区、大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同步组织开展法律宣讲、法律咨询、送《宪法》文本、摄影展等活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工部副部长黄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普法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巡视员王正航,市总工会领导杨洪富、张明,全总、省总、市总、市普法办相关部门负责人,普法志愿者代表,全国劳模、杭州工匠、一线职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餐饮服务人员、快递员、农民工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12月1日当天,全总、省总领导还视察了江干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并来到万事利集团,视察了万事利集团“宪法进企业”工作。郑荣胜、王越剑、杨洪富、张明参加视察。
  (王钰哲 陈杰)
  浏览次数:421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