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赴上城区调研工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赴上城区,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调研。市总工会领导王越剑、陈新、沈慧、闻国平,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徐胤,区委常委、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宣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管光尧,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淦华,市总工会相关部门,上城区总工会、望江街道、南星街道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郑荣胜一行首先来到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参观了思科工会职工之家、文体活动场所、妈咪暖心小屋等,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工会鼓励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情况。随后,郑荣胜一行来到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综合服务区、党群互动体验区、心理疏导服务区、职工维权工作站、工会法律服务站和综合信息指挥室,详细了解了该中心便民服务、民生休闲、亲子空间、公益之家、人才驿站、企业联谊等六大服务项目。在接下来召开的座谈会上,南星街道总工会、上城区总工会分别汇报了工会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工会作用进行了交流。
  郑荣胜指出,要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总结上城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上城区总工会的工作一个字概括是“精”,体现在谋划上精细化、要求上精致化、举措上精准化、实效上精品化。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上城区总工会不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让基层工会更好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相关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
  郑荣胜要求,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市委的要求与工会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工会现代治理体系。一要建立健全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制度体系。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全面地、绝对地、直觉地、主动地纳入到制度中,要建立健全向党委请示汇报的制度、工会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建带工建的制度,工会内部从严治党的制度。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同时主动积极地依法依规,主动履职。二要建立健全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撑这一作用,建立健全提升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制度。要提高一线劳动者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重,让劳模工匠参与到各项重大活动中,保障劳模工匠的各项待遇。三要建立健全依法治会的制度体系。要梳理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依法治会的条例,不断完善并加以执行。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把为职工服务放到更突出的位置。四要建立健全工会服务大局的制度体系。要服务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促进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立功竞赛、岗位练兵、“五小五技”、“五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杭州工匠”认定、职工成才成长等等提升职工素质的做法制度化。五要建立健全提升职工思想素质的制度体系。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爱”杭州职工价值观和匠心名城大讲堂等工会课堂结合起来,形成制度,引导好广大职工。要将上下半年分别重点开展劳动节、“926”全国首个工匠日系列活动,单双年分别开展职工文化节、职工运动会作为杭州工会的特色加以制度化,为杭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六要建立健全维护服务职工的制度体系。要把“春风行动”、职工疗休养、在职职工医疗互助等各项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的工作和项目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将为个别职工提供个性、贴心、差异的服务逐渐规范化、制度化,并利用“智慧工会”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赋能。七要建立健全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体系。要在基层治理中找到工会位置,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把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把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制度化。要积极参与人代会、政协会议,发出工会声音。要进一步参与街道、开发区基层治理,在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八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的保障体系。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将“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制度化,要源头参与,建立健全职工群众的诉求表达机制,职工纠纷化解排查机制,各方配合、上下联动、协同调处机制,使涉及职工利益的劳动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王钰哲)
  浏览次数:149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