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联合工会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垃圾分类宣传早已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倡导绿色生活,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已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舒适的生活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创造!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打铁关社区联合工会自2019年11月21日起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为了让辖区居民能平稳度过适应期,打铁关社区联合工会在小区内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楼道长、平安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担当起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示范、引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每天早上7:00-9:00,晚上18:00-20:00是小区垃圾投放时间段,社区工会工作人员、党员、楼道长、平安志愿者早早地来到垃圾投放点位,指导居民们正确投放垃圾。
  改变初期总是辛苦的,保洁阿姨们每天一早就要将垃圾桶摆放到位,社区工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们也早早地守在小区垃圾箱房前,等待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们。第9支部党员志愿者陈晓铭早上特地从下沙赶过来;第8支部党员鲁玉凤动手术不能前来,家里的家属自愿顶上;第4支部李杭申虽然腿脚不便但还是坚持了两个小时……这些志愿者们都克服了自身的苦难,坚持守候在垃圾投放点,指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并开袋检查,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养成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一位居民拎着一袋垃圾来到垃圾房,工作人员上前看了看,指出易腐垃圾里还混着食品包装袋,垃圾还不能直接丢进绿色垃圾桶。“我自己来!”居民主动提出借用志愿者手套自己分类。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居民将垃圾全部分类正确扔进垃圾桶。一位居民开心的和志愿者说:“我们家里昨天把垃圾分开放了,发现家里垃圾反而少了很多,垃圾分类这是好事,我们家会积极响应!”
  改变初期总是艰难的,我们看见热心与善意的同时也遇到了不理解与不愿意。比如撤桶后的开始几天,有部分居民就把垃圾直接丢到了原来点位的地上,又因为从众心理结果乱丢的垃圾堆成了山;也有居民不愿意垃圾分类执意混装不分拣的;也有对定时投放点位位置产生质疑的……面对这一切,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在劝导与自己分拣的同时,也只能一遍遍与他们解释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与必须性。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无关个人利益也无关集体评优,只为了减缓我们城市被垃圾围城的困境,只为了续存我们子孙后代生存的环境,只为了我们人类在制造垃圾的同时本就该承担的环保义务。文明不应只是一句口号,应该坚持,应该理解,更应该行动!只有通过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全民共同参与、相互协作才能更好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只有人人选择,人人坚持,人人理解,人人行动才能真正提高居民意识,把“让我分”变为“我会分”。
  (张菁)
  浏览次数:101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