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师范大学“劳模进校园系列讲座”开出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1月20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工会联合校团委在仓前校区学术交流中心1500座报告厅举办“劳模进校园系列讲座”,这是2019年度的第二讲。“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最受师生欢迎书记”、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任顺元教授为本次讲座主讲人,并为全校师生作《大学生与文化自信》讲座。来自全校15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活动。校工会副主席陈海瑛主持讲座。
  任顺元教授首先阐述了什么是文化自信。他说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资源和底气所在,也是大学生理解文化自信具有深刻政治意义的基础。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的坚实基础。其中,任顺元老师指出在先进文化中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是劳动文化,然而却没有被重视和真正的实践。因此,他号召大学生从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公益性劳动这三个环节来丰富劳动文化,形成劳动文化自信。
  之后,任顺元老师从“‘文化自信’是中国自信的重要内容之一”、“文化自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文化自信是高校教育的的重要内涵”、“文化自信是传承和创新中国文化的需要”、“文化自信是大学生文化自信现实的需要”,这四个方面解释了大学生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他强调,文化自信是高校“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立德树人的要求,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导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来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最后,任顺元老师回答了“大学生文化自信如何修炼”的问题。他指出,大学生要想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要提高文化自觉;要增强文化安全意识;要增强文化创新能力;要学会做一个文化摆渡者;要选择良好的文化环境进行修炼。
  此次讲座,任顺元教授旁征博引、逻辑清晰,通过事例生动形象地回答了有关文化自信“是什么”“为什么”及“怎么办”三个问题,引导在场师生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传统和主流文化的精神认同感和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代表们纷纷致以热烈的掌声。
  (徐学会)
  浏览次数:132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