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30个省263名选手参加4个项目“较量”
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18日闭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1月18日,作为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闭幕式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举行。
  作为中国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被视为青年技能人才的“高考”。本届大赛设置职工组、学生组2个竞赛组别,其中学生组决赛首次在杭州举办,包含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车工、钳工4个竞赛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最终来自30个省263名选手参加学生组决赛。
  闭幕式上,每个工种的前20强选手均接受了颁奖。本次大赛浙江代表队的12位选手都取得了傲人成绩。有9位选手进各赛项前5名。其中计算机、电工赛项的前三名均被杭州包揽。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大二学生陈龙,获此次学生组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第一名。从杭州市选拔赛到浙江省选拔赛到全国赛,陈龙的成绩都是第一名。“技术没有上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说,这次国赛是学习的好机会,帮助他找漏洞、实时了解新技术。提到今后的就业,陈龙说,等大三的时候会有校招,到时候打算找个程序员的工作进行实习。而眼下,主要是练好本领。对于未来想落脚的城市,陈龙的目标倒很清晰:杭州!“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杭州,这里工匠辈出,对于有杰出贡献且充分展现工匠精神的优秀匠才,还有相应的表彰和奖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适宜。爸妈也希望我留在杭州。”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大一学生李天保,获此次学生组比赛电工(维修电工)赛项第一名。这不是李天保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今年5月,他就代表浙江参加了机器人项目的比赛,还拿了全国第六。等课余时间来训练。”他介绍,特别是比赛前一个月,集训的强度会进一步加大:学校会给参赛者全天停课,每周末的休息也变成了半个月一休。“要想取得好成绩,肯定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李天保说。
  “学生与职工相比,缺少在企业中的工作经验,因此更需要操作规范性的培养。”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总裁判长张玉洲介绍,今年的“振兴杯”学生组比赛,在考核基本能力的基础上,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核,同时引进“精益求精”的世界技能大赛理念。“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现代制造技术不断升级,但这些都要靠传统的规范操作打基础。”张玉洲说。与此同时,本次大赛在传统技术上,还增加了一些新技术的考核,如电工赛项的机器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的大数据等。
  在大赛学生组决赛举办期间,还组织了青年工匠杭州行、青年人才招聘会、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校园宣讲活动、全国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分享会等活动,为参赛选手搭建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平台,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自首届“振兴杯”举办至今,已累计有160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各级竞赛,23万多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技术等级,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国家制造培养了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型青年人才。
(张晓燕)
  浏览次数:156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