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持续发力
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又一大型系列活动拉开序幕!11月12日下午,2019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决赛在云栖小镇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荣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应满红,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章岳定,城市大脑工作专班代表、工会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联合市数据资源局共同主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活动。
  此次活动也是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竞赛主题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争当数字尖兵,建好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旨在通过竞赛,激活专班一线人员参与能动,培育更多数字工匠、数字尖兵等城市数字化建设优秀人才,进一步推进杭州智能城市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深化杭州城市大脑影响力。
  据悉,此次活动从6月份起就已经在全市开展,全体城市大脑工作专班均可参加,参赛项目囊括了治安、交通、旅游、应急管理、医疗救助等多个民生领域。由西湖区总工会和云栖小镇具体承办,并成立竞赛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严格按照市城市大脑建设的相关考核标准,前期通过宣传发动、申请报名、初评遴选、预赛晋级等环节,现共有十个专班的十个项目入围决赛。

  解决多类“痛点”
  城市大脑面面俱到
  杭州的城市大脑究竟有多“聪明”?在昨天的决赛环节里,“精准”和“快速”成为提到频率最高的两个关键词。
  拿身份证、看镜头、人脸比对、拿房卡、顺利入住……这一系列动作大约需要30秒钟。在杭州的很多酒店,通过自助入住设备的帮助,游客在旅游高峰时段可以快速完成入住手续,从而省去了大量等待的时间。
  今年以来,市文广旅游局文旅专班在城市大脑的帮助下,通过系统互通和数据协同,重点针对游客反映最多的排队等问题,以“让游客多游一小时”为目标,极力改善游客旅游体验。“我们的口号是,‘多游一小时,增收100亿。’”市文广旅游局文旅专班相关负责人在比赛现场举例说明:比如,统计显示,西湖断桥景区附近的人流高峰一般出现在午后两点左右,城市大脑就会根据这个预判提前向该区域附近的游客发送温馨提醒,建议游客错峰出行,“这样一来,我们把人流量的‘大饼摊薄’了,游客的体验感就更好了!”
  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带来的“舒心就医”案例则是缓解了医院看病排长队的“痛点”。“在城市大脑的帮助下,医院通过‘钱江分’信用系统,对门诊花费5000元以下、住院花费15000元以下的病人实行先看病再结算的方式。也就是在看完病48小时之内,病人都可以进行支付。”“舒心就医”的负责人说。
  “在支付方式智能化的条件下,很多不怎么会用手机的老人又该如何进行诊疗费支付呢?”台下的项目评审专家组在“路演”过程中不时抛出各种尖锐问题。“针对老人们的特殊情况,我们特别推出了老人看病、子女支付的系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回答赢得了比赛现场观众的点赞。

  城市会“思考”
  生活更美好
  《西湖平台·云栖小镇便捷泊车》《应急系统·防汛防台》《公安系统·人口动态分析仪》《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交通系统·非浙A急事通》《江干平台·杭州东站枢纽示范区》《萧山平台·一键护航》《下城平台·新天地示范区》……城市大脑的建设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是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比赛最后,王坚现场做了城市大脑建设主题分享,阐述城市数字化转型,谈创新离不开工匠精神,谈如何回到初心、做让老百姓受益的事情,他说:“在杭州,城市大脑的创新也是城市气质的创新。它的出发点、落脚点、受益人都是人民群众——用数据为群众的生活服务,群众怎样办事更便捷、幸福度更高,城市大脑就出台怎样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
  浙江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也在对大赛做了点评,认为此次数字尖兵技能比武所有参赛项目都是从民生、政策、应急等需求切入,符合需求导向,创新性很强,效果很明显,展现了新时代数字尖兵的优秀风采,有助于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从“盆景”变“风景”,为全省、全国提供数字治理的城市范本。
  根据决赛赛制,每个参赛队伍需按事先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5分钟的路演,然后回答专家的现场提问,并接受评委的打分。在评审委员会中,专家评审、部门领导以及群众代表的权重占比分别为50%、20%及30%。最终按照每个项目平均分的高低,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3等奖3个,优胜奖4个。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1个专班获得一等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个专班获得二等奖,萧山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江干区数据资源管理局3个专班获得三等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市应急管理局、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西湖区云栖小镇管委会4个专班获得优胜奖。
  据悉,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各专班1名主要牵头人,符合条件的,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管干部不参加评奖,正处级领导干部从严控制);其他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授予“杭州市数字技术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对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专班,授予“杭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张晓燕 何去非)
  浏览次数:148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