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总工会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传达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题,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11月4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宣讲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钱塘新区总工会宣传干事及分管领导,市总机关、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直属事(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主持会议。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列席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层党代表,全国劳模、解百商贸营运部助理周明娟为现场100多名党员干部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传达宣讲。周明娟以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用一个个会议期间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和关键词,生动地讲述了她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对周明娟的宣讲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式的意义。全市工会干部要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开展组织学、自己学、对照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
  郑荣胜指出,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意义、重要内容。第一,要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定盘心和主心骨。第二,要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要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制度体系。第四,要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第五,要领会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阶段的总体目标。第六,要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13个方面的制度体系,逐条学习领会、对照对标,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做崇尚制度、执行制度、遵守制度和维护制度的模范。
  郑荣胜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会工作要结合各自实际,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当中发挥工会应有的作用。第一,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建立和完善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制度,同时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内部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真正体现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第二,要更加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强化工会三大职能,即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撑,是工人阶级利益的维护者和代表者。第三,要更加坚持依法治会。把涉及工会和职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梳理好,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做到普法、知法、懂法、守法。第四,要更加坚持服务大局。工会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服务于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服务于国家两个毫不动摇的发展战略,要服务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要服务于杭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服务于已经启动的新制造业计划,发挥工会职能,深入开展立功竞赛、岗位练兵、“五小五技”、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杭州工匠”认定、职工成才成长等重点工作。第五,要更加坚持思想引领。各级工会要更加广泛地开展各类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五爱”杭州职工价值观来引导广大职工,陶冶思想情操,提升道德修养。第六,要更加坚持维权服务。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按照个性化、亲情化、差别化的需求,为职工提供有效、精准、优质、对路、需要的服务,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的有效做法逐渐定型化。第七,要更加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把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从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全面覆盖企业治理;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基层治理,通过自治法治德治加快形成善治;要主动参与基层各类矛盾的化解,使涉及职工利益的劳动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第八,要更加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郑荣胜要求,要继续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干好今年关好门,想好明年开好局,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郑荣胜还对市总工会各部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春风行动20周年暨2020年春风行动,市政府联席会议议题和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开好与市人大、市政协工作的交流座谈会,市总工会全委会及明年工作思路的调研,年底困难群众的帮扶慰问送温暖,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具体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罗昙)
  浏览次数:239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