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澎博小学工会开展“515课堂”再深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国庆假期的尾声,澎博小学工会515青年突击队的成员在楼翀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干货满满的教学研究活动。
  活动伊始,楼翀老师为老师们细致分解了515参与性课堂转型的基本模式。并提出本次活动重点探讨的问题是“以实践为中心,三试一拟聚合模式”,即教师备课方式的变革。“三试一拟”分别指试学教材、试做练习、试讲重点和模拟学生。假期中,各位突击队成员们认真完成了本学期课堂作业本习题的试做,并对其中的重点题目进行了批注,还选择了有代表性的题目在本次活动中分享。
  本次活动共有五位老师进行了分享。楼翀老师和其他老师认真聆听和记录,楼校还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探讨过程中,突击队的老师们了解到备课过程中,教师应对教材提供的文本进行通读,记录自己初读文本的感受和思路变化。应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细化目标,通过试做练习,感受学生实践的难点和重点。还明白了试练的目的是为了对练习更好的分层。在选择重点练习时,要注意选择以实践为中心的综合性问题,要注意封闭式问题和开放性问题的搭配,还要注意问题的层次性和灵活性。
  楼翀老师的细致分解让老师们茅塞顿开,拓展了思路,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次活动,让突击队的老师们有了一系列的改变,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老师们建立起了目标导向的备课思路,能有效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师生的负担,建立了问题导向的备课思路,了解到应深入课堂中真正会遇到的问题进行备课,有的放矢。还建立了需求导向的备课思路,让学生在课堂中有获得感,对所学知识能进行自我检测,能在课堂中有所成长。这些思维方式的转变必将指导老师们行动方式的转变。
  (周逢源)
  浏览次数:122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