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匠心筑梦 实干兴邦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长三角工匠论坛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9月23日上午,在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来临前夕,作为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重磅环节的“匠心筑梦实干兴邦”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长三角工匠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今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增强一体化意识,加强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级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及长三角地区(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宁波、金华、舟山、嘉兴、湖州、台州、绍兴、合肥、芜湖)15个城市相关制造业、数字经济、传统手工业、服务业领域的工匠代表齐聚杭州,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分享、探讨、弘扬“工匠精神”,用实干托起未来,用“工匠精神”筑就“中国梦”。
  23日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三楼举行了“匠心筑梦实干兴邦”主论坛。
  大国工匠、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柯吉欣,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以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15个城市相关领导,杭州市工匠认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杭州工匠代表,杭州市总工会干部代表参加了主论坛。
  张仲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论坛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杭州是全国首个设立“工匠日”的城市,近年来,杭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杭州工匠”行动计划,打响“名城工匠”品牌,有效推动工匠精神融入城市记忆。本次论坛以“匠心筑梦实干兴邦”为主题,为长三角城市群工匠们展示才干、开展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各城市在产业、资源、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张仲灿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要求,也是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希望以本次论坛为纽带,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思想共识,加强长三角城际合作交流,共同塑造脚踏实地、追求完美、创新引领、精益求精的文化认同,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强音,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作为长三角15城市代表作了主旨发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工会学院院长、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所长杨冬梅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的主旨发言;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三位大国工匠代表李万君、夏立、高凤林分别上台进行主旨发言。

  “大国工匠”分享“工匠精神”
  高凤林被誉为“火箭发动机焊接第一人”,参与过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焊接过的火箭发动机占我国火箭发动机总数的近四成。他攻克了长征五号的技术难题,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题为《践行工匠精神放飞航天梦想》的主旨发言中,他说,中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科技上要追赶,文化上同样要跟上。弘扬“工匠精神”,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李万君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是我国高铁焊接专家。他先后参与了我国几十种城铁车、动车组转向架的首件试制焊接工作,总结并制定了3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多项,其中27项获得国家专利。
  在题为《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的主旨发言中,李万君分享了自己32年前从职高毕业来到客车厂配焊车间,如何克服恶劣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坚守焊工岗位,直到成为技术专家的经历。他用实践向世人证明,当工人是有出息的,当一个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工人,更会获得尊重。
  夏立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装配钳工、高级技师、高级技能带头人、小型精密通信天线装配负责人。他装配的天线服务于北斗工程、远望测量船、探月工程、中国“天眼”等国家级大型项目。
  在题为《我的经历和我认为的工匠精神》的主旨发言中,夏立分享了从小到拳头大的机载天线到亚洲第一的65米“天马”射电望远镜,到世界第一的500米“天眼”,他装配的产品没有出现过质量事故的事迹。他说,“工匠精神”不是说做了多大的事,而是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更好。
  三位“大国工匠”的发言和他们的成长经历令人振奋。他们用自己的热爱、勤奋、立足本岗、刻苦钻研、攻坚克难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71名工匠共话
  “匠心筑梦实干兴邦”
  23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四楼举行了分论坛。各行各业的71名工匠分为高端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传统手工业四大领域分别进行交流分享,共话“匠心筑梦实干兴邦”。
  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两大分论坛,围绕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如何打造品牌升级、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跃升,解读工匠精神的全新定义。现代服务业、传统手工业两大分论坛,聚焦行业改革与创新,传统工艺如何焕发新的工匠之路、老艺人的工艺传承之道等议题,展开思想的碰撞。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制造业与数字经济一起,共同构成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当前,国家正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杭州市已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让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新的制造业,必然是数字赋能的制造业,也必然成为分论坛上工匠们热议的话题。
  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网络部无线网优中心综合室主管、高级工程师陈国军说:“快节奏是互联网时代的基本特征,但对高品质的追求同样是团队的内在发展需求,而工匠精神的延续是团队具备极致思维的最佳体现。工匠精神最令人着迷的一点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正如我们为了让客户享受到更好的移动通信服务,需要用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分析,一次次的推倒重来,不断铸造专业技能,推动技术进步。”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焊接培训中心电焊培训老师刘克敏,是浙江省刘克敏焊接技能工作室领衔人,更是从一名普通的女焊工逐步成长为拥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女职工。高端制造业分论坛上,她说,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而只有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形成共识,才能树匠心、育匠人,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悉,此次工匠论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浙江省总工会支持,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萧山区委、区人民政府、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承办,萧山区总工会、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协办。
(张晓燕 朱颖婕)
  浏览次数:193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