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926工匠日匠心筑名城
杭州市召开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9月16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市总工会联合召开杭州市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第一届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介绍了杭州打造“名城工匠”品牌的工作情况;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介绍了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情况;市总工会巡视员翁正营介绍了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十个一”系列活动情况。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徐建华主持会议。现场有近30家全国、省、市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参会领导还现场解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的相关问题。

  打造“名城工匠”全国品牌
  郑荣胜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名城工匠”品牌的提出,杭州设立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应有之意。杭州文化中自古就有“工匠精神”基因。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时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设立工匠日,使工匠精神与杭州人文深度融合,丰富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内涵。
  郑荣胜指出,“名城工匠”品牌的提出,杭州设立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视察调研,在考察完山丹培黎学校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8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当中又一次强调了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短短七天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了要弘扬和发挥工匠精神意义非同寻常。不久前召开的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对于当下中国而言,经济发展从追求速度转向谋求质量提升,无论是制造产业还是信息科技产业都处于一个关键的转型阶段。招引、培养人才现已成为杭州发展、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郑荣胜说,工匠精神是一种坚持坚守,是一种敬业精业,是一种专注专心,是一种创新创造,是一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心无旁骛、心如止水的境界。我们不可能人人成为工匠,但我们都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继承者。“名城工匠”品牌的提出,“926工匠日”的设立正是用实际行动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和精髓,正是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扩大会议,高质量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委会的精神结合起来,要与贯彻落实市委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方案结合起来,建设一支创新型、技能型、知识型的劳动者大军,支撑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弘扬“工匠精神”杭州实践
  多年来,杭州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出“杭州工匠”认定等措施,在全国做到了“八个第一”,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工匠风采,尽全力打造“名城工匠”品牌。
  一、率先在全国开展工匠认定和发布工作。2016年以来,市总工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共12家单位建立了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连续两年共认定了“杭州工匠”60名,推荐“浙江工匠”26名。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各级工会的广泛发动和各类媒体的大力宣传,共有305人参评,比上一届增加了40人。
  二、谱写和唱响了全国第一首工匠之歌。此曲是由杭州市总工会委托阮志斌作词、金奇作曲。这首2分50秒的《工匠之歌》,朝气蓬勃、铿锵有力,体现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在2017年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上播放后,现场掌声热烈,反响热烈。
  三、在杭州电视台设立了全国第一个《杭州工匠》栏目,由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西子联合控股集团共同打造的一档全新工匠真人秀栏目,旨在贯彻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引导观众正确认识工匠,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从而弘扬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至今已经近130期。
  四、设立了全国首个工匠日。今年4月3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旨在弘扬扎实严谨、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善于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工匠品质”,在全社会形成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风尚”。
  五、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劳模工匠协会。4月23日,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国首个市级以上劳模工匠协会正式成立,让劳模和工匠一起有了温暖的港湾。
  六、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数字工匠的评选。第三届“杭州工匠”的认定,申报人员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业、工艺美术业,还拓展到崭新的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等前两届申报人员未涉及的专业领域。据悉,经过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和专家评审,共有40名申报者入围第三届“杭州工匠”及提名奖人选。在今年的9月26日,也就是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当天,将认定发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
  七、全国率先成立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共创建市级创新工作室190家,省级创新工作室36家。以职业技能带头人或劳模工匠为主创人的创新工作室,在企业内开展信息经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成果推广转化、技术培训、管理创新等活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比如,吴国林领衔的创新工作室,发明了“快装台位法”,将杭汽轮整体生产效率提高3到5倍。
  八、成立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成立了葛小青焊接技术服务队、张振羽园艺技术服务队等10支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充分发挥了劳模、工匠、职业技能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很好地推动了群众性的技术攻关(协作)、技术推广交流、技能培训等活动的广泛开展。
(张晓燕)
  浏览次数:169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