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总送法到工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8月28日,省司法厅、省总工会联合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在四川一建高庐紫云台项目部工地开展“弘扬法治·礼赞祖国”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农民工踊跃参与。

  上午9时,省总工会及企业工会干部等来到项目工地向农民工宣传法律。现场搭起了政策咨询台,邀请2名执业律师现场解答农民工的疑问,并值守法律热线,解答场外农民工咨询。“你们签劳动合同了吗?”“工资能按时拿吗?”“今年高温天气,用人单位发放高温津贴吗?”他们一边向农民工了解情况,一边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劳动合同法》等维权书籍,并叮嘱农民工们遇到困难找工会,解决问题要用法,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来自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第四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汤洵为农民工现场讲解了《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工地上受伤了怎么维权呢?”汤洵向提问的农民工解答道:先要申请工伤,用人单位应主动为农民工申请,农民工个人可找企业工会帮忙申请,也可自己备好材料直接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后,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然后按照《工伤保险法》相关规定,依法享受工伤待遇。“去年4月,我们在成都某工地务工,至今还差我们4人2万多元工资,包工头拖着不给,现在打电话都不接了,该怎么办?”来自雅安芦山县的农民工杨清霞咨询道。汤洵告诉她,你现在手头缺少证据,应到工地所在地建委,查找该项目总包单位和劳务公司相关信息,可先让当地建委协调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再走劳动仲裁程序。“我们没钱打官司呀!”杨清霞说。“你们可到工地所在地工会或司法部门,依法申请法律援助,打官司不要一分钱,有专人律师为你们服务。”听到汤律师的话,杨清霞高兴地离开了。

  宣传活动中,既有法律知识讲解、现场法律咨询等宣讲环节,又有法律知识抢答等互动环节,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利用劳动间隙学法,吸引了很多农民工踊跃参与。当天,工会现场发放《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维权手提袋、普法扑克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95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