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总工会持续推进“爱心驿家”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空调开足了,水也备好了,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交警城管等户外工作者快来我们这里歇歇脚吧。”江干区钱江苑社区的“爱心驿家”前不久刚刚建成并通过验收,负责运营这个“爱心驿家”的钱江苑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看到来休息的户外劳动者,心里都美滋滋的。“能为户外劳动者做些事,让他们避避暑,休息一下,我们这个‘爱心驿家’就没白建。”
  喝喝茶,歇歇脚,擦擦汗,三伏天里,“爱心驿家”是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自2017年起,市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环卫工人休息点和城管爱心点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为环卫工人、快递员、道路停车收费员、交通协辅警等户外职工设立“爱心驿家”,免费提供饮水、充电、充气、歇脚等服务,打造服务职工的前沿阵地;同时还组织服务队伍保障日常管理和服务,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可以免费休息、用餐、阅读、交流的“温馨港湾”。经过2年多的建设,215家“爱心驿家”落地生花。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市总工会把爱的阳光照射进每一个区县(产业)。
  出台具体建设标准,突出细节关爱,“爱心驿家”统一配备空调、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设施设备并设如厕场所,提供一站式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总工会还联合苏宁易购,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区域的沿街苏宁小店,建设20家符合标准的“爱心驿家”,并鼓励全市金融系统单位、网点就近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饮水场所。
  在“爱心驿家”的建设过程中,不少基层单位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如拱墅区城管局将位于登云路的“爱心驿家”作为党群共建的站点,既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茶水休憩、食物加热、书刊阅读、应急医疗、WIFI上网等免费服务,也为周边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阵地支持。义蓬街道义和社区则把“爱心驿家”打造成社区居民节日活动的场所,每逢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义和社区都召集社区居民在“爱心驿家”为户外工作者做粽子、汤圆、月饼,把温暖和关爱传递给他们。
  据了解,在为职工提供休息的同时,市总工会将“爱心驿家”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政策宣传、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文化阅读等服务,放大正面效应,使“爱心驿家”成为休息室、宣传站、连心桥,让“爱心驿家”成为展示杭州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的一道亮丽风景。
  (王钰哲)
  浏览次数:144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