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苑小学开展绿色亚运我助力垃圾分类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叔叔、阿姨,我能和你讲一下垃圾分类的知识吗?杭州每天要产生12000吨的垃圾,如果一头大象是1吨的话,那就有1.2万头大象这么多;如果您手中的可乐瓶喝完扔在了西溪湿地的土地上,那土壤中的废塑料就会让农民伯伯们辛苦种植的农作物减少生产量,如果我们扔在了可回收的垃圾桶里,那集满1吨废塑料就可以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孩子们认真地向路人们比划着,用自己的方式形象的宣传目前杭城垃圾产生的情况和实施分类投放所能产生的作用,让公众能清晰自己的分类行动将能为所生活的城市带来具体的改变。
  8月18日上午,杭州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一(1)班飞鱼小队的6名学生在西溪湿地公园开展了“我是亚运小主人,绿色亚运我助力”之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有效宣传引导、心理知识运用、内化习惯养成等举措有效完成了此次活动。
  一、有效宣传,增强垃圾分类的感观感受
  活动前期,孩子们用心学习了杭州版的垃圾分类方式,通过“目前杭城的垃圾产生情况、垃圾种类、如何有效处理”三个方面,向公众做宣传。在让公众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还进行了当场“小测试”,通过事先做好答题卡上的各类垃圾图片,让公众进行口头分类,完成题卡测试,发放定制荣誉奖状,增强公众荣誉感,确保宣传效果落到实处。
  二、从众心理,增进垃圾分类的参与程度
  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孩子们运用从众心理,提出“市民们都在参与垃圾分类,你也可以!”的宣传口号,促进公众体会“其他人都这么做了,那我也最好这么做”的从众心理,推进垃圾分类的有效举措。同时,让公众在口号宣传页面上签字,无声的文字力量,传递着”垃圾分类,我也可以!”的理念,增进了公众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
  三、默认选项,内化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
  孩子们还购置了简易的家庭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定制家庭常用的“易腐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贴纸贴于垃圾桶外框,向公众进行推广,鼓励垃圾分类从家庭开始,让分类变成家庭垃圾处理的默认选项,引导内化习惯行为养成。
  垃圾分类,虽然不是一个新事物,却任重而道远,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参与学校小队活动,大手拉小手,我们在行动。这是一次对一座城市“爱”的教育,也是孩子们内心文明素养的培育。
  (陈鑫儿)
  浏览次数:322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