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昆明市总工会构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工人日报

    在对存量困难职工加大解困脱困工作力度,确保在2020年前彻底实现全员解困脱困的同时,昆明市总工会预见性地构建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完善困难职工建档和退出办法,构建预防和帮扶并重的平台,确保对困难职工的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和及时帮扶。近日,昆明市总工会向全市工会发出了《关于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在全市构建这一长效机制。

  据介绍,经过党委、政府、工会、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昆明市困难职工从2014年的18493户降为2018年的94户,2020年前实现全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已无悬念。但是,市总工会领导意识到,“困难职工”是动态性存在的。

  “20多年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经验告诉我们,解困脱困的关键在于,一个工作阶段后的效果何以长期巩固。新的困难职工产生后,我们如何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昆明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健吾表示,要把临时性救助帮扶转变为落实政策建立机制的长效式服务,及时帮扶新出现的困难职工。

  为此,市总工会党组经过深入调研、缜密思考,决定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工会会员服务中心主任刘贵红告诉记者,《方案》在现有措施的基础上,侧重于解决存量困难职工消失后可能重新出现的难题。“长效机制的构建,由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困难职工解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帮扶、医疗互助金缴费补助等方面组成。它的作用是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针对昆明市目前尚存的部分困难企业,市总积极配合市工商联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该机制要求,对困难企业要搭建平台为之提供生产资料、资源服务、法律服务、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土地盘活、职工综合培训等帮扶,有效促进困难企业发展,进而帮助企业职工提高生活水平。

  推动建立党委、政府、社会各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是昆明市总帮扶困难职工形成长效机制的又一举措。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工作绿色通道,统筹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确保绝对和相对困难职工都能得到相应的帮扶。

  “在这个长效机制中,我们既有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也有对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子女的就学帮扶,从其孩子小学、中学到大学,按照标准全学习时段进行帮扶。我们还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部分相对困难职工实施医疗互助金补助制度。”刘贵红介绍。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34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