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杭州日报

    机关内部部门之间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环节多、时间长、签字烦等怎么办?我市今年整饬六大顽疾、提高机关效能又有新部署。

    昨日,记者从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推进会上获悉,我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期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该项改革将在全市全面推进,并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明确改革时间表

    改革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同时,这也是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

    早在今年2月,我市组织9家单位在全省率先启动试点,工作行动早、任务明、工作实。目前,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针对前期试点和工作中还存在的可办事项偏少、削减事项偏少、部门联办比例偏低、“网上办”事项不多等问题,进一步明确今年具体工作目标,就是到年底,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高频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围绕这一目标,该项改革明确了具体推进的时间表:7月底梳理出事项目录,8月底编制好办事指南和流程图,9月底前公布实施办事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和流程图。这些都是全面推开阶段的重点任务。从10月初至年底是巩固提升阶段,这一阶段要在完善事项标准,优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开发各事项网上办理功能,提高网上办事实现率上下功夫、求实效。

    探索改革新路径

    9家试点单位贡献好做法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怎么改?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总工会、西湖区、余杭区、建德市9家单位前期试点积累了很多好做法。

    如市委组织部针对今年机构改革人员大量转隶的情况,着力优化公务员转任审批等事项的材料提交方式,使全市涉及机构转隶的700余人不用另行制作提供申报材料,仅此就减少了有关单位在该事项上的接近90%工作量。

    市财政局建设“杭州财政办事E平台”,探索财政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前期公布的办事事项中,实现精简材料45%,压缩办理时限67.6%,跑零次占比56.1%,即办率58.5%,并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取消了5项事项。

    市人力社保局梳理的事项共有13个主项39个子项。目前,这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3个子项“跑零次”,19个子项实现即办。

    市机关事务局建成面向服务对象的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实现多个事项并联审批和“一门办理”,还推出了“杭州机关事务”服务移动端。现在,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在92%以上。

    区县(市)的试点也有特色和亮点。如余杭区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4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并且除法定事项之外100%实现网上可办和掌上通办。

    找准改革关键点

    了解服务对象所需所想所急所难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治本之策,更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的重要措施。当然,这也是一场对标国际惯例、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硬仗。

    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对机关办事的所需所想所急所难,是提高改革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就如今年确定的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为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组建了由各行各业人士组成的体验团,实地体验东站的各类服务项目,点对点找问题,面对面提建议,提出了一系列极富精准性、操作性的改进措施。目前,这些措施都在积极有序落实之中。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工作,还是和群众、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一样,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减少材料和次数、压缩时间,以及建设信息平台、提供基础支撑,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点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刀刃向内的体制改革,前期试点单位再接再厉,全面推进单位奋起直追,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态势。唯其如此,才能实现机关效能有更大提升、服务对象有更多获得感。

    据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是改革攻坚行动大比武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大比武为契机,开门搞改革、推广好经验,推动“盆景”变“风景”,进而形成更多杭州做法、杭州经验。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6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