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初心信念追梦
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职工讲习会暨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我有一个梦想,做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益求精,做到最好。我有一个梦想,做名勇攀高峰的工匠。制作出最优美的艺术品。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引领中国驱动……”“我们是沸腾的铁水,每一滴都发出高热,我们走到哪里,就要把哪里的黑暗和寒冷冲破……”7月9日下午,一声声激昂澎湃、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萧山区文化中心世纪剧场。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办、萧山区总工会、FM89杭州之声承办的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不忘初心信念追梦”职工讲习会暨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此隆重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顾大飞,市总工会巡视员龚勤芳,萧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斌与现场300多名职工群众共同观看了比赛。
  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12支一线职工代表队伍,紧紧围绕“不忘初心信念追梦”主题,结合本职工作,生动讲述了自己亦或是身边的时代楷模在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感人故事。在全市职工中进一步营造感悟初心、践行使命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打响“名城工匠”品牌。
  初心是什么?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是“劳模精神”的代表人物。他说过一句名言:“公交线路有起点也有终点,但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他确实这么做了,献身志愿服务是他一辈子不变的初心。在决赛现场,孔胜东与杭州公交公司的13名公交车驾驶员一起,以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热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公交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理解:“作为公益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公交人要守住的是为市民、乘客安全出行服务的初心,要担当的是不断提高公交服务质量与水平的使命。”
  在杭汽轮这个以制造业为根的企业,员工的梦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杭汽轮职工李严展示了杭汽轮改革创新铸就辉煌的历史,讲述了杭汽轮工匠秦曙光勇担使命、奋斗筑梦、亲历时代变革的故事。”1984年,秦曙光与工友们不分昼夜一起攻克杭汽轮自主研发的首台工业汽轮机的技术难题。如今,杭汽轮人凭借着铸造“大国重器的”初心,在这一领域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杭汽轮工业汽轮机年产量已经占全球产量的20%左右。
  决赛现场,选手们的故事里满满都是激发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正能量:《传承》有为人民群众时时刻刻护安全,不惧流血与牺牲的人民警察;《小我和大我》有坚守援藏一线三年,用热情与爱心谱写援藏教育之歌的援藏教师;《青春闪耀承继出发》有坚守新闻理想,风雨兼程奔走在新闻现场,记录时代、揭示真相、守望社会的媒体工作者;《工会的力量》有牢记初心担使命,把职工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会干部……每位演讲者都用时代的最强音歌颂劳动,歌颂劳动者,他们用激昂的斗志和铮铮的誓言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
  6分钟的台上演讲对杭州市夏衍中学教师选手潘宁宁来说说,既有兴奋、紧张,也有很多感慨。“我能站在台上讲述身边的时代楷模,本身就是对自身的一次精神洗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心耐心去培育学生。”
  “听了那么多选手的精彩演讲和经历分享,我更加认识到,要让更多的职工走上岗位成才、技术创新之路,必须继续发挥工匠精神。同时,正是他们的不忘初心的奋斗,才成就了今天祖国的强盛与伟大,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场聆听的青年职工李丽说。
  据了解,此次“不忘初心信念追梦”职工讲习会暨经典诵读大赛是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不忘初心信念追梦”职工讲习会暨经典诵读大赛自4月开赛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和职工朗读爱好者广泛参与,共收到62件职工诵读作品。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初审,共有12件作品入围了决赛。
  由浙江省朗诵协会会长刘忠虎,杭州文广集团编委、杭州之声总监、杭州市朗诵协会会长金波等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对选手的语言表达、态势神情、选文立意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判。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萧山区总工会、经信工会获得一等奖并捧回了工蜂奖奖杯,富阳区总工会、江干区总工会、宣文卫工会、钱塘新区总工会获得二等奖,教育工会、工业工会、拱墅区总工会、旅贸工会、建设工会、发改农林工会获得三等奖,萧山区总工会、经信工会获得最佳舞台表现力奖。

  (罗昙)
  浏览次数:137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