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总工会召开2019年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5月18日,市总工会召开2019年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表彰2018年度杭州市工会法律服务优秀志愿者,总结2018年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安排。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洪富,省市工会相关部门、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师协会、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我市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提升全市各级工会法律服务水平,2018年市总工会专门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杭州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全市工会认真贯彻文件要求,整合社会力量,统一建立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市、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全覆盖。此次会议,是对市、区(县、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者首次开展统一管理、培训和表彰。会上,上城区、临安区总工会分别发言,交流了贯彻落实文件要求的做法、经验。
  市总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的崔丽霞律师、江干区法律志愿服务队的熊辉伦律师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蒋来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和大家分享了工会法律志愿服务的体会。志愿者们怀揣着实现公平正义的梦想,无私奉献,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据统计,2018年,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8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2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623万余元。


  王越剑对工会法律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也对全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提出了期望,他指出,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工作是法治工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端正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认识,强化社会化、专业化维权的意识,加强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伍自身建设。要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健全完善全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和法律援助管理系统,建立工会法律服务“线上+线下”模式。市、区县(市)总工会要上下联动,切实发挥好工会法律志愿服务的作用,实现全市工会法律服务“统一队伍、统一制度、统一平台、统一标准”。要持续密切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高等院校的沟通合作,让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成为专业律师和高校师生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工会法律志愿服务的层次与水平。要不断创新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载体,让法律教育、法律咨询、法律宣传能借助新载体深入人心,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要借势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借助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伍的人才优势,不断提高工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
  今年,我市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将继续弘扬法治精神,围绕市总工会中心工作,贯彻实施好“七五”普法规划,在职工中切实有效地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法律讲堂和免费法律援助等多形式的职工法律服务活动。市总本级将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讲100场以上,办理工会法律援助案件100件以上,区、县(市)将积极筹划和开展有实效的志愿服务,在以往开展“送法下基层”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平台,为职工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市总工会还将继续探索实施“互联网+”法律服务,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将配备工会智能法律服务一体机,“杭州职工文化网”将继续开放法律相关课程网上免费点课,“杭工e家”APP“法律服务”栏目也将进一步完善拓展服务内容,提高广大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各区、县(市)、钱塘新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劳动关系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干部,各区、县(市)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
  (王钰哲 陈杰)
  浏览次数:117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