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余杭区总工会召开全区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4月23日下午,区总工会召开全区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杜坚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总工会领导施宪法、梁松英、卢培良、戴银春、孙国平,机关各部门,各镇街(平台)、有关局系统工会主席及工会派驻镇街(平台)专职工会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是五常街道总工会、余杭街道总工会、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就辖区内工会组建工作进行了典型交流与表态发言。之后卢培良同志汇报了工会“百日攻坚行动”整体推进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今年3月以来,区总工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各镇街(平台)总工会和部分局级工会通过专题会议、联系走访等形式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与落实。目前,已走访排摸企业129家,组建基层工会47家。其中,百人以上企业数16家,新增会员4975人。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按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要求,结合前期企业摸排核查情况,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主体。同时,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工会法律法规宣传,注重发掘各地组建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工会组建任务目标按期“销号清零”。
  杜坚强同志指出了目前工会组建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组建的极端重要性。从法理上来讲,工会一切工作从组建开始。从组织上来讲,组建是工会组织法定的职责。从政治上来讲,组建是政治建会的基础。从工作上来讲,只有是组织的一员才能形成力量强大,作用巨大的群体。从维权上来讲,只有组织建来,才能显现其力量,才能达到有效维权、切实维权。二是要牢固树立组建是工会干部的第一责任。组织的影响力首先在于组织和工作的两个有效覆盖。一个组织要在社会上各层面各角落都有其身影、渗透到社会各行各业,就会产生一种无所不在的感觉,才会形成影响力。组织的作用力首先在于会员的数量和质量。在组织的组织力相同的情况下,一个组织的成员多少和质量高低就决定着这个组织的力量,也体现着这个组织的作用力。工会班子要抓组织和干部的建设。首先抓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其次抓干部建设:抓选人用人、抓教育培训、抓检查考评。三是要集中精力抓好组建百日攻坚行动。首先要突出重点抓。要以省市挂号的应建未建企业、职工人数多的应建未建企业、比较容易攻下来的应建未建企业为重点,切实抓好工会组建工作。其次要统分结合抓。在摸清企业具体情况,对症下药的同时,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相互协作,合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最后要强化举措抓。实行挂图作战,每周展示各单位完成进度;以镇局工会为基础,定期公布镇局工会组建工作进度排名;规范销号标准,以上级工会建会批复文件和第三方证明的实际情况说明书为依据,确认工会组建工作销号标准;恢复一票否决制,未完成应建任务数的单位,当年度不能评为先进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工作者),年度考评一律为三等,专职工会工作者年度考评一律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在全区形成全会抓组建,比学赶超抓“百日攻坚”行动的良好氛围,打一场漂亮的工会组建“百日攻坚”战。
  (唐恺炅)
  浏览次数:128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