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工会多措并举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工人日报

     向农民工送文化、“新福州人”“新厦门人”集体婚礼、职工体育节……在福建,全省工人文化宫每年开展群众性活动上万场,参与活动的职工每年上百万人,被誉为“不卖票的公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总工会坚持公益定位,注重源头推动,加强统筹管理,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举双赢。

  源头推动,将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政府规划。做好工人文化宫的建设与管理,成为2016年福建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的议题之一。会后,对于会议议定的“实施工人文化宫建设五年规划”事项,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总工会联合,坚持一季度一督查,要求各地按时上报工作进度。2017年4月,福建省总工会印发《2017-2021年福建省工人文化宫建设规划》,部署对全省市、县(区)工会无场所或场所不能使用的工人文化宫进行改建、扩建或新建。

  聚焦主业主责,回归公益性和服务性。2017年5月,福建省总制定出台了《福建省工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指导各级工会加强和规范工会资产出租管理行为,扭转偏离公益性的房产出租,引导市县工会围绕职工需求,细化方案对清理整改任务领导机制、工作内容、方法步骤、解决措施等提出具体要求,彻底扭转了原先省县级一半以上文化宫(俱乐部)“无场地、无活动”的局面。

  同时,还争取财政支持,建立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2018年4月,福建省总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下发《市县工会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工人文化宫以地方政府投入为主、上级补助为辅的建设原则,即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应当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投资计划,省总工会对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建设给予补助。《办法》同时提出了资金管理规则,即省对市县(区)补助金额原则上控制在项目总投资额的30%以内,其中,设区市级项目(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由省总工会资金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1500万元;县区级项目由省总工会和省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900万元。

  截至2018年底,福建省总工会已补助市县工会文化宫建设资金9180万元,省财政厅2018年首次以奖代补800万元。全省46家工人文化宫,已正常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的有24家;完成或正在恢复重建的有14家;已全部收回出租房屋进行维修改造的有3家;剩余大部分市县区都在积极寻求当地党政支持,争取恢复重建。

  “各级工会要强化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和管理,坚持工人文化宫的公益属性,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服务职工的重要作用。”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各级工会将根据工人文化宫建设五年规划,有效推进工人文化宫的改建、扩建和新建,实现公益性服务性作用与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的统一,力争2021年全面完成工人文化宫建设任务。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14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