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将为产业工人提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工人日报

    4月初,中建三局在湖北省团风县理工中专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和当地贫困农户,该企业在团风理工中专设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免费为当地建筑企业和建筑工人提供技能培训,由此打通传统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之路。

  这是湖北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4月1日,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视频会议提出,今年该省将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实施《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为产业工人提供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落实企业培训费用税前扣除等政策,引导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中发挥主体作用。湖北将推动技工院校“双品牌”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10所全国知名的品牌院校,建好50个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

  会议还提出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探索实施年薪、虚拟股权等举措,提高产业工人经济待遇。以落实技能人才落户政策为抓手,破除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产业工人流动中医疗卫生服务、子女就学等难题,提高产业工人社会待遇,畅通产业工人流通渠道。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批宝贵的经验做法。2017年8月,湖北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9个方面30条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当年10月,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召开,省直12个部门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上工作日程。截至目前,湖北先后出台23项配套制度性文件,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目前,湖北全省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格局已基本形成。该省把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级层面评选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各20条、职工技术创新成果43项,推介了一批产业工人创新成果。省政府评选重奖10名“湖北工匠”,省总工会先后选树119名“荆楚工匠”,并举办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同时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永祥提出,未来,湖北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突出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构建技能形成体系,突出提高产业工人待遇保障,突出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合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05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