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爱聚合力 帮扶在路上
杭州市工会帮扶志愿者代表团走进恩施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在杭州市总工会对口帮扶点恩施州总工会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交流谈心、致富奔小康的活动正在举行——杭州市10个产业工会,15个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的22名帮扶志愿者围绕“三建三助”和恩施州总工会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三建三助”,认真落实工作机制
  “随着杭州市总工会和恩施州总工会交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杭州市各级工会开展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极大推动了恩施州的发展。”恩施州扶贫办副主任喻朝晞向杭州市总工会帮扶志愿者代表团介绍了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走心座谈会,在分享中学习好做法。“下一步将会进一步宣传、推广恩施,尽可能地为恩施提供更多的帮扶资源。”杭州市工会帮扶志愿者代表团团长、杭州市下城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调研员夏亚林表示,两地工会系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下城区总工会在杭州市总工会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三建三助”工作机制,在州扶贫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做好杭恩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随后,杭州大厦有限公司工会专职副主席黄炜分享了工会帮扶工作的经验做法。
  用心讲座,在交流中感受好经验。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工会主席张忠元、建设银行杭州余杭支行营业部副主任“最美建行人”叶晓勤、恩施市义工协会会长向波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分享了宝贵经验与扶贫做法,增强了杭州、恩施两地志愿服务者和工会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有助于互相学习好的做法,促进工作更好开展。同时,也弘扬了正能量,传递了爱心。
  爱心慰问,在走访中拉进东西部距离。“女儿患了先天性脑积水,我们一家先后在武汉、重庆等地多次治疗。”土家族的阙亲花是恩施州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护士,丈夫在鹤峰县打工,女儿5万余元的治疗花费和每个月4000余元的康复费用让原本幸福的一家过上了拮据的生活。杭州市工会帮扶志愿者代表团在了解详情后,为阙亲花和同样因病致困的章宇送上棉被、米、油等生活用品,让远在恩施的他们也能感受来自杭城的缕缕温情。

  项目带动,全力打造攻坚高效通道
  “我们打算在平海路门市设立恩施特色产品的专门店,让杭城职工都能吃到恩施的富硒农产品。”杭州市职工国际旅行社质量总监边建伟在交流中表示。近日,《2019年杭州市恩施州创新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方案》发布,推出七大创新举措,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形成可推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创新推进产业合作。借力浙江省及杭州市企业、市场、技术、宣传推介和营销平台、人才等方面优势,壮大提升特色农业,持续深化“硒品入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自2017年开始,杭州市及各区县(市)总工会与恩施州旅游委员会进行对接,同时协调在杭的多家旅行社赴恩施州开展实地踩线活动,为职工疗休养奠定了基础。
  线上+线下,纵深推动电商协作。“感谢杭州市江干区总工会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将努力为杭州职工带去更优良的产品。”杭州(江干)东西部协作百岁源电商益贫中心——硒博馆馆长仆民武在介绍中说道。“我们鼓励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职工到帮扶地区开展疗休养等工会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帮扶地区产品,并积极助力益贫电商平台销售,推销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江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江干区总工会多次到对口帮扶地区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地区电商产业建设。
  在本次志愿服务队伍中,5天的对口帮扶让上至60后下至90后的22名志愿者受益颇深。“能够尽我所能帮扶西部贫困地区,让我感觉很幸福。”来自淳安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姚长进在登上返杭的飞机时有些恋恋不舍。
  市总工会不断助力西部群众向贫困宣战,在恩施、黔东南,有扶贫帮困的地方,就有杭州市总工会志愿者的脚步。他们正保持激情和勇气,崇尚实干担当,把在西部的志愿经历作为人生历练,为构建以“建基地、建平台、建机制,春风助学、工会助困、干部助训”为主要内容的“三建三助”多元帮扶机制贡献力量。
(徐炯 方建生 虞文璐)
  浏览次数:168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