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区将“三服务”理念注入工会组建集中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2018年底全省工会组建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后,西湖区各级工会在市总工会固本强基工程的统领下,结合“走企连心三服务”活动,走进企业、走到基层、走近职工,通过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规范企业工会运转、发挥企业工会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贯彻西湖区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的整个过程。
  服务企业有实招。三个月来,全区各级工会干部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广泛走访企业,共计走访企业500余家次,
  宣传工会组建政策的同时,征集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立足工会所能,尽可能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如在走访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单身职工交友难的问题,区总工会即刻为其联系区职工交友中心预约时间进行上门登记,为该企业单身职工提供免费、可靠的交友服务;在走访微拍堂时了解到,微拍堂作为西湖区的企业希望能在推广西湖传统文化中做出贡献,区总工会也将通过开设工匠直播课堂等形式,将西湖传统文化发扬和传承下去。针对大部分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问题,截止目前,共计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4场,推出岗位3000余个,为企业搭建招工平台。在企业组建工会过程中,探索企业建会“最多跑一次”改革,刻章、办证由上级工会跑腿代办,大幅减轻企业建会的工作量,解决建会流程繁琐问题。此外,为了减轻企业上缴工会经费的负担,推行规范建设激励制,对在2019年新建并通过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的非公企业工会,百人以上的补助1万元/家,50人以上百人以下的补助0.5万元/家,,进一步体现工会经费向一线、基层、企业倾斜。
  服务群众在实处。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组织的主责主业。区总工会在集中组建行动的走访中不但注重宣传建会的法律依据,同时也注重《劳动法》的普及。在走访三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过程中,得知工地的农民工对于劳动关系的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欠缺,为更好地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区总工会特邀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律师蔡阳敢到之浦路提升改造3期项目工地,围绕农民工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劳动合同法》中有关劳动合同的订立、解除和终止,产生劳务纠纷后如何处理,维权途径,工伤认定等内容,为80余名农民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此外,在西湖工会官方微信还开通了普法专栏,就一些平时容易产生误解的法律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针对新兴互联网企业职工反映的工作时经常一坐就是一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也不太有时间交友的问题,西湖区总工会将工间操推广计划和一线职工疗休养“寻爱之旅”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并按照“先服务、后建会”的思路,把服务送到这些未建会企业中,也把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拓展和延伸工会工作领域的标准。
  服务基层见实效。组建工作一直是工会工作中难度较大的一项,各基层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的推进力度和做法也各不相同,为提高各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的实效,西湖区总工会通过“三统一”服务,帮基层工会理清思路。一是统一培训测试。围绕组建工会的各项规范流程和要求,立足实际操作层面,进行了培训和测试,并现场进行了进企业宣传建会的情景模拟,通过实景演绎,对遇到企业不同身份的代表,重点宣传什么内容,遇到一些常规的问题,如何回答等,做出了示范,有效提高了全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二是统一宣传内容。为大力推进组建集中行动,区总工会专门设计制作了工会组建宣传折页,汇总了组建工会的法律依据、企业组建工会的好处,工会的各项福利政策等内容,让未建会企业短时间内加深对工会工作的了解。此外专门制作了《企业组建工会一次性告知函》,帮助基层工会规范和理顺工作流程。三是统一工作模式。在全区推行联合排摸、联合部署、联合走访的工作模式。即排摸时联合劳动保障、经发等科室,部署时联合招商、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访时联合应急管理、税务等部门,合理借势借力,帮助基层工会提高工作实效。
  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西湖区总工会坚持“三服务”理念,凭借“腿勤、嘴勤,政策先行,借势、借力、服务落地”的工作方法,截止3月18日,共新建百人以上企业工会24家,50人以上100人以下企业工会8家,新增会员万余名,目前全市排名第一,成效明显。下一步,西湖区总工会将继续按照服务先行的思路,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全面完成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的目标竭力前行。
  (蔡卉)
  浏览次数:219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