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会上的“工人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工人日报

     2007年,有一个转干的机会摆在工人鹿新弟面前。单位领导征询他的意见,鹿新弟说:“我不转。” 

  领导不死心,让鹿新弟考虑3天。鹿新弟也认真想了3天,最后回复:“我觉得当工人挺好的。我就想把本职工作干好。” 

  1987年从技校毕业后,鹿新弟进入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公司。当了30多年一线工人,现在,他是高级技师、全国人大代表。

    “一辈子就当工人,你得有这个底气!”今天,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鹿新弟代表语气坚定,“30多年前,我可能对人生发展方向还有迷茫。30多年后,我可以说,当工人更能实现我的价值。我选对了道路。” 

  从一线做起,坚守几十年,许多一线工人代表委员感慨:由热爱而迸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

   有些价值是靠钱无法实现的

   “如果有企业高薪挖你,你走不走?” 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抛出这个问题时,他顿了顿说道:“给多少钱都挖不走我。” 

  徐立平代表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他1987年参加工作,被誉为“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今年,长征11号火箭将从海上发射,这是中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而长征11号的发动机就是徐立平所在的四院生产的。

   “从事航天工作是对国家的责任,必须坚守。”徐立平代表说。 “如果只是奔着待遇去,今天这家企业给你100万元,明天另一家给你200万元呢?跳来跳去,很难沉下心、踏实做事。”中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委员认真地说,“有些价值是靠钱无法实现的。”

   坚守生产一线25年,40多万次操作始终保持零差错,张恒珍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也是工友们口中令人尊敬的“张师傅”。 

    600元,这是江勇刚工作时的月工资,这样的月工资他拿了整一年。2001年,19岁的江勇中专毕业后,进入四川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转炉车间。现在,他是全国人大代表,同事口中的“钢神”,收入也翻了好多倍。

   “我一步步走来,离不开企业的培养。我们业内有句话:企业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炉长大概需要10年,其费心程度不亚于培养一个飞行员。”江勇代表说,“要懂得感恩,为企业做贡献。” 

  那些镌刻于心的“金句”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

     清代启蒙思想家魏源的这句话,被鹿新弟代表工工整整地写在随身携带的红色笔记本上。

   “这句话的本意是,当某项技艺达到巅峰后,再进一步便接触到了‘道’,即天地规律。”鹿新弟代表说,“我的理解,就是磨炼技术,精益求精。”

   有一次,厂里400多台车被检测出机油压力不合格,被转到研发部门,工程师半天没找出问题出在哪儿。鹿新弟路过,随手摸了摸机油,告诉工程师:“是油的问题,黏度不对,换油。”一换机油,问题果然解决了,原本压着出不去的400台车全放了。

   “我从车间一走过,光听机器那声儿,就知道这车有毛病。这就是技术。”鹿新弟代表语气中带着自豪,“能用自己的技术为企业解决生产问题,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我能解决,这种成就感比给我多少钱幸福多了。” 

     张恒珍委员的笔记本里也写有一句“金句”——“因信仰而执着,因热爱而眷恋。”

   “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很崇高,其实说的是最朴实的道理。”张恒珍委员说,“你首先得热爱你的工作,热爱你的企业,再到热爱你的国家。由热爱而迸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 

  这种“创造力”在张恒珍委员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张恒珍委员先后主导、参与重大技术攻关20多项,参与解决了100多项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出现的各类问题。2号分离系统脱丙烷塔聚合物经常堵塞长期困扰乙烯企业,张恒珍连续2个月蹲守现场,不断比对研究数据,创造性地提出了“反向冲洗法”,成功解决了难题,乙烯日产量增加120吨。 张恒珍委员提到的“热爱”,引发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共鸣。 

     “爱岗敬业是最基础的。”鹿新弟代表举例,“比如车间里那机器的声音,在别人听起来可能是噪音,而对我来说,那就是交响乐。”

   “你首先得像铆钉一样牢牢钉在岗位上,才能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工人刘忠代表说。 

     先讲如何做事、如何做人

   今年春节前,浙江宁波一家公司55岁的保洁工欧国芳得到了公司奖励的10万元股份金。欧国芳2012年入职这家公司,一直从事保洁工作。公司董事在年会上说,欧国芳用最认真的工作态度、最朴实的爱呵护着公司,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一家石化企业炼油部的负责人在炼油部表彰211名连续倒班30年以上的职工时说的这句话,让现场不少职工眼含热泪。

   听到记者讲的这两个故事,刘忠代表有些激动:“我们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只属于工人吗?”他接着给出回答:“不是的。它适用于每一个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专注、专一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践行这种精神。”

   “有一句网上流传的话,叫‘世界会奖励用心做事的人’,我相信这个道理。”刘忠代表语气坚定。

     “精神需要传承。”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代表说。

   去年两会时,王建清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了一代代汽车人艰苦奋斗的故事。他所在的“王涛班”正是以全国劳模王涛的名字命名的汽车调试班组,既肩负着重要的工作任务,又传承着劳模精神。

   2018年,王建清也有了巨大的收获。去年两会之后,他成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2018级学员之一,接受在职四年2+2模式继续教育,圆了30多年前的大学梦。 

     去年3月22日,国家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术工人,我自己的例子也说明了,当工人挺好。”王建清代表说。 鹿新弟代表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两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又孵化出两个工作室。在每一个工作室,给大家教技术前,他先讲如何做事、如何做人。

   “这是首要的。”鹿新弟代表说。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18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