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劳务工入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打造一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工人日报

  三航局工会今年开年早早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劳务工建会入会目标:2020年底,公司上海地区劳务派遣员工入会率达到100%;2021年底完成公司劳务派遣员工入会全覆盖。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实现。

  三航局工会去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路径,并把劳务工建会入会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形成了具有三航特色的劳务工建会入会方案,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三航局有限公司共有一线技术工人1500余人,高技能人才137人。根据调查,与公司签订用工协议的18家劳务派遣公司的4046名劳务派遣员工还未加入工会。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工会在2018年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中交三航局劳务派遣入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并将其纳入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方案中,按照试点先行、分期分批、完善制度、规范操作的原则,稳步推进劳务派遣员工入会工作,逐步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激发劳务派遣员工群体为三航局发展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干劲。

  排除以往顾虑形成发展共识

  今年新年伊始,三航局有限公司就召开了全局分包商座谈会,通过座谈讲座,提高了分包商的建会意识,为后续建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劳务工入会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是三航局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争创国际一流企业的关键之时应势推进的。高技能人才缺乏是目前建筑企业普遍面临的现实。在实际工作中,项目经理、施工员都时常感叹娴熟肯干的技能人员越来越少,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发现培育战略伙伴型的合作队伍,对其纳入统一管理是趋势,对此,公司上下已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在新时期劳务工人群中存在着在政治上更加平等、待遇上更加公平、工作上更多激励的追求。因此推进劳务工入会似一条纽带把劳务派遣员工与企业之间联系得更紧密、更协同。虽然推进入会难度不小,但当大家了解了其背后的意义,都转变了观念,一致赞成。

  形成配套制度破解入会难点

  公司工会经与人力资源部、法律事务部等部门多次研究确定了对劳务派遣员工入会会籍实行委托代管、双向管理、共同维护的管理模式。即劳务派遣公司自行组建工会,将派遣人员的工会会籍关系以工会小组或分会的形式转至三航局所属子(分)公司,委托基层单位工会代为管理。在制度配套方面做好相应准备:首先修订完善现有劳务派遣协议,明确规定劳务派遣方必须成立工会组织方可与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此外还制定出台《三航局有限公司工会劳务派遣员工工会会员代管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加强员工培训提升技能水准

  在推行入会的同时,三航局工会把劳务派遣员工同步纳入企业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整体技能提升体系,激发一线产业工人入会和提升技能的内生动力。一是发挥公司培训中心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开展全局性技能培训,满足产业工人持证上岗和技能提升培训需求,分公司层面相继出台相关培训制度,基层项目部开展工地夜校、总工讲堂等形式,提升员工能力,形成了局—子(分)公司—项目部三个层次相互联系、同步实施的培训格局;二是开展好三航局海上风电全周期链技能实训项目,作为该领域全国第一家技能实训项目,届时将推出一系列行业培训和考核标准;三是坚持做好每两年举行的全局性技能大赛,配合技能大赛,三航局多措并举制定并实施对包括劳务派遣职工在内的一线职工技能提升激励措施,使一线职工的技能提升与技能晋级转正密切结合,及时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激发一线职工技能提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劳动技能提升与职工晋升激励措施相联动;四是坚持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活动和职工双献成果发布会,不断激发和调动一线职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发布成果400余项。每年发放创新创效类奖金达60多万,为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19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