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民乐享丰盛非遗文化大餐
市总工会元宵灯谜会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东风夜放花千树,流光溢彩闹元宵。夜幕下,一只只高悬的大红灯笼、一条条妙趣横生的灯谜为元宵节的到来披上了节日的盛装。2月18日,元宵节前晚,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东宁路501号)文体楼二楼大厅的猜灯谜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办、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举办2019第十五届杭州市暨第十三届长三角地区职工元宵灯谜会在这里举行。
  “空中怎加油(4字“一带一路”名词术语)”“用心、虚心、真心、雄心,人皆有之(2字浙江地名)”“繁红一夜经风雨(5字杭州方言)”……在写满了灯谜的谜面墙前,男女老少都在集思广益破解谜题。
  杭州灯谜于2017年初被正式列入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杭州灯谜是中华灯谜的诞生地。”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常委、杭州市职工灯谜研究会会长潘培生介绍,“谜语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上古黄帝时代,但‘灯’与‘谜’的缘分却开始于南宋。宋王朝迁都临安(今杭州)后,元宵节张灯结彩、赏灯的习俗渐起,有个说法‘南宋时观灯独盛’。趁这个机会,一些文人雅士便把谜语写到灯上让人猜,于是诞生了‘灯谜’。”
  据悉,本届元宵灯谜会持续两晚,今年杭州市职工灯谜研究会为广大市民准备了百科谜作、法制谜、画谜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的原创灯谜3000多条。跟往年相比,今年穿插了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谜材,以此歌颂7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丰功伟绩。现场还准备了1000多条法制灯谜,过节不忘普法,法制护航佳节,以灯谜的形式在职工心中播下普法的种子。百科灯谜更是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市民只要猜中任意一条就可以领取奖品,多中多得。

  灯亮、心暖,团团圆圆。虽下着绵绵细雨,但来观灯猜谜的市民还真是不少。下沙某高校老师张冀卓今年又来了,他几乎年年参加工人文化宫的元宵灯谜活动。当天他不仅自己猜对了很多灯谜,还和一些老同志共同探讨谜底。张老师说:“我从2007年刚来杭州工作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文化宫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后来就喜欢上了猜谜语,每年元宵节都会来参加,从一个猜谜菜鸟逐渐成长为杭州灯谜爱好者。猜灯谜可以锻炼头脑,增长知识,学习很多历史典故,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谜友,等我的小孩子再大一些我也会带儿子来猜谜,让他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住在明月桥社区的李明媚专程带着孩子来参加,她说:“猜灯谜活动正好给了孩子一个感受节日氛围的机会,非常益智也很有趣。”
  今年的元宵灯谜会首次将场地搬到了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为了给广大市民职工带来更丰富的体验,现场开设了“天蓬迎春”职工欢乐游园活动和杭工学堂匠人才艺展示区。

  在文体楼三楼,夹乒乓球、射飞镖、拼七巧板、踩指压板,四个游戏区趣味十足,现场叫好声此起彼伏。每个游戏区都有不少市民排队跃跃欲试,夹乒乓球比手速,心细、屏息,一夹而起;射飞镖考验眼力,找准角度,一掷靶心;拼七巧板脑速、手速齐上阵;踩指压板,欢乐“大足疗”。市民在参加活动同时,还能带奖品回家。闹元宵,当然也少不了年俗味儿,在杭工学堂匠人才艺展示区,糖人制作、剪纸、手工结、皮具制作,样样精彩。好看、好玩还好吃,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浓浓年味儿。
  (张晓燕 田韶东)
  浏览次数:166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