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光明照进了耳洞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来源:工人日报

   1月23日晚上7点,一把篝火映红了湖南省龙山县洗车河镇耳洞村的夜空。

  村民服务中心门前的广场上,一场由湖南省总工会扶贫工作队、洗车河镇工会和耳洞村村工会共同举办的土家族传统民俗活动暨“山环水绕耳洞美”篝火晚会正在上演。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围坐在篝火旁,每个人的脸都被火光映得通红。

  “我们太需要一场晚会来凝聚人心、提振信心了。”村委会主任王彪激动地说。

  这个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村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耕地少的可怜……贫瘠曾在村民心上蒙上了一层黑暗,这里太需要一把火光来照亮致富的前路。

  耳洞村来了工会扶贫队

  当天晚上8点,广场上传来一阵骚动,村里唯一一位湘西自治州三棒鼓传承人聂林登台,歌曲《脱贫攻坚赞》伴着有力的鼓点在舞台中央响起。

  “精准扶贫政策好,人民乐逍遥;省总工会有作为,太阳闪光辉……”伴随着歌声,湖南省总工会驻龙山县耳洞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龙培的思绪回到2018年。这一年,湖南省总工会扶贫工作队进驻耳洞村开展为期3年的对口帮扶工作。如今,耳洞村有17户58人如期脱贫,27户贫困户入住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去年12月,耳洞村被住建部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在扶贫队刚到耳洞村的一个雨天,临时便桥被大水冲垮了,出村的路上也发生多段山体滑坡。次日早上,龙培从污泥中爬出去,去距耳洞村14公里的洗车河镇政府开会,协调挖掘机来清理滑坡。后来有人问他怎么不打电话呼叫救援,他笑着说:“扶贫队就是救援。”

  的确,在不少村民心中,扶贫队就是自己的“救援队”。一进村,扶贫工作队便分责任、分区域进行走访,每人每月走访40户以上,将分散在村、镇、县的贫困户、非贫困户走访到位,深入了解致贫原因,逐户研究贫困户脱贫计划,精准施策;去年5月,扶贫队员通过摸查,在村里安排了10个扶贫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政策支持三大类,用真金白银给村民带来脱贫希望;及时修建通村涵洞便桥,保证了村民出行通畅。

  2018年9月,扶贫工作队队长、耳洞村第一书记郭超华的父亲病重,但因割舍不下耳洞村民,他硬是挺了半个月,处理完手头的事情才回家探亲;队员周唤民的儿子刚刚两岁,但他有时一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他最希望看到回家时孩子高兴的眼神,最怕看到离开时小孩不舍的表情……

  生根发芽的“致富梦”

  “耳洞,一个联结四面八方、有着共同美好心愿的心灵港湾......”晚上8点半,聂渊的主持词在舞台响起。

  18岁时,不管家人反对,聂渊辍学外出打工。20年间,他在工地上搬过砖、在市场做过销售,换了20多个行业,但贫困的帽子一直摘不下来。

  “慢慢的,家,成了回不去的远方。”本打算就此消沉下去,好在扶贫队员的一通电话让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2018年8月,扶贫队在村里建起农民专业合作社,邀请外地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聂渊抓住机会,联合同村的在外务工村民,回乡做起了脐橙产业。

  他家离扶贫队办公室不远,常常在夜里12点还能看到办公室里亮起的灯光,他说,正是这盏灯照亮了他的回乡路,照进了他的梦想。      

  创业初期,扶贫队员陪他一起到湘西自治州调研项目,从肉鸽、茶叶,到后来敲定脐橙产业,每一步都有队员们的汗水;扶贫队还主动为村里24名留守儿童联系培训机构定点辅导;为了扩充村民的钱袋子,扶贫队以村集体的名义投入近100万元购置固定资产,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多元。

  一年下来,扶贫队鼓励扶持村民开办电商扶贫小店和微商共3个,开办农家乐1个;组织落实新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6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在扶贫队的努力下,不少耳洞村村民的“致富梦”在家乡生根发芽。

  “今年要回村里过年”

  当晚9点半,晚会结束,郭超华为村民发放大米、食用油。“感谢湖南省总工会对我们耳洞村的关爱。”王彪握紧了扶贫队员的手。

  在湖南省地图上,耳洞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为把帮扶做到位,湖南省总工会组织37名机关部室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与村里66名贫困户结对帮扶。

  2018年5月16日,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率省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前往耳洞村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那天是个艳阳天,室外温度接近31摄氏度,徐文龙走了2公里山路,到达村贫困户住处的时候,衣服都湿透了。

  “我是帮助你们的省总工会干部,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和我联系。”徐文龙顾不上休息,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并鼓励他们提高就业技能,通过勤奋劳动早日脱贫。

  在耳洞村临时村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徐文龙指出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优势和资源,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参加“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通过技能培训提升村民技能等级。

  同年9月,耳洞村成立了村工会,选举了工会班子,大力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对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村民进行奖励,并实行交通生活补助。

  “在工会的建议下,篝火晚会应运而生,村民的凝聚力、认同感得到增强;在工会的感召下,不少村民向我咨询如何提升技能,相信技能会成为村里人才的通行证。”郭超华说道。

  1月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一行从长沙坐高铁,再转乘汽车,赶了近8个小时路,到达村里时,天色已暗了下来。发现村里路灯稀少,周农当场承诺要在村里建设高功率太阳能路灯。

  “既要照亮村民走出大山的路,也要照亮村民返乡创业之路。”周农表示。

  3天后,村广场上就架好了4个太阳能发电基座。得知村里近日发生的变化后,很多离乡多年的村民,纷纷在王彪的微信朋友圈上留言:“今年要回村里过年。”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1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