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激发百万职工创造活力
山西:“五小”竞赛赛出了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工人日报

   团体总分排名全国第一,18名参赛选手中有13人进入各工种决赛前20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团体、个人“双第一”……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总结大会上,来自山西的选手们取得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选手们表示,这和该省工会常抓不懈的“五小”竞赛关系很大,“五小”竞赛赛出了全国第一。

  1月23日,山西省总工会决定对该省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教练予以重奖。奖励全国决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第1名董智斌10万元。奖励全国决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团体第1名教练组10万元。省总还按程序报请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对为各工种集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训基地和个人给予记功表彰。

  参赛范围不断延伸

  近年来,山西省各级工会每年都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要抓,那就是涵盖全省职工的“五小”竞赛。

  2013年,山西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全省企事业单位中全面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激发全省百万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该省经济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3年后,山西工会将“五小”竞赛活动参赛范围由企业扩大到事业单位,强调要注重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行业延伸,由工业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由大型集团公司向中小微企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延伸,广泛动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岗位职工踊跃参与。

  2017年4月,山西省总与该省团省委、省科协三方联合开展“五小”竞赛,互相借鉴有益做法,不断完善竞赛机制。

  2018年7月,山西省总提出,实施“五小”“六化”提质行动,进一步升级竞赛活动,力争实现竞赛群众化、管理智能化、内涵科技化、人才高端化、成果产业化、服务多元化。当年12月25日,山西省总专门召开会议,全面推进“五小”“六化”竞赛活动。

  截至目前,该省“五小”竞赛累计参赛企业达到8.14万(次),参赛职工1206.96万人,产生成果17.34万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5.4亿元。

  树立榜样激励一线职工

  10多年前,“免检焊工”贾向东还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民工。凭着精益求精的钻研态度和赶超一流的拼搏劲头,他一步一个脚印登上技术高峰。如今,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电力技术院生产技能一级专家等多个头衔的他常说,“是技术改变了我的人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贾向东赶超一流的拼搏劲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奋战在一线的工友们。

  本届技能大赛焊工组参赛选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职工张磊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山西第五届、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的第一名,他的师傅贾向东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张磊告诉记者,“平日里,为了保证焊接时下蹲的稳定性,我常和师傅一样在家练习蹲功,右手同时还拿一个盛满水的杯子,模仿焊接时拿焊枪的动作匀速移动,不让杯子里的水洒出来,以此练习焊接时的手感。”

  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智斌是这次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种杀出的一匹黑马。这位入行仅5年的小伙子第一次参加全国类大赛就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心情是既激动又荣幸。今后我会立足本职多琢磨技术革新、创造,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董智斌说。

  营造出技能宝贵浓厚氛围

  近两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就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制定出台责任分工方案和实施意见,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就加强高技能职工队伍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该省职工学练技术、争当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得知山西省获得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的消息后,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建华、副省长曲孝丽作出批示表示祝贺,让职工们增添了干劲。

  据了解,山西省总工会把组织参加好这次大赛列为2018年重点工作,作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具体措施,联合省人社、科技、工信、住建等部门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高卫东担任组委会主任,山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担任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并在大赛全过程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该省各级工会围绕全国大赛和该省产业实际,组织了上百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层层选拔。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7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