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爱那抹“橙”温暖环卫“心”
萧山区总工会开展“橙”心诚意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2月29日上午,当天的气温直逼零度。在区环卫处“爱心驿家”门口,区总工会正在为环卫工人送上防寒保暖物品“暖心杯”。“希望你们在冬天起早摸黑的户外工作中能喝上一口热水。”
  这场“暖心”慰问,是今年以来区总工会“橙”心诚意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的典型缩影。长期以来,萧山工会关爱特殊群体步履不停,特别是对城市环卫工人,通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健康保障、福利待遇、地位提升等方面多措并举,把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真真切切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职工冷暖,是工会干部心头最大的牵挂”
  “自从加入了工会,我们的福利变多了。过年过节都能收到慰问品,生日还送蛋糕券。”在日前召开的“送温暖”启动仪式暨环卫工人座谈会上,来自新塘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张大姐作为职工代表发言,“我也不会说话,总之就是很感谢工会,感谢区总对我们的慰问。”
  “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工会也应该更尽力。”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积极引导环卫工人入会,尽量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关心他们的冷暖,是我们工会人应该做的。”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今年夏天,萧山最热的时候,区总工会启动“高温慰问”行动,进一步扩大了高温走访慰问覆盖面。全区各级工会主动深入环卫保洁等一线职工群体,为他们送去清凉防暑用品,主动关心职工诉求,及时解决职工困难。
  “热了有场所纳凉,冷了有地方取暖,渴了有茶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近年来萧山各级工会也在着力推动“爱心驿家”的建设。截至目前,区总工会面向户外工作者建设的临时休息场所“爱心驿家”在全区有13家。每个站点配备了微波炉、热水器、急救箱、桌椅等设施,让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有了遮风挡雨、就餐休息的场所,零距离、精准化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工会还十分关注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今年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免费体检项目中,让环卫工人也享受到此项服务。工会组织300多名环卫工人参加职工体检,保障身心健康。

  “感谢工会,让我在萧山收获更多幸福”
  符大姐是环卫处北干环卫所的清扫工,今年5月因甲状腺结节在萧山医院住院,共产生医疗费用2401.48元。通过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得到了1701元补助金,其中住院补助901元,住院生活补助800元。“感谢工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得到帮助。”
  加入工会后,一线环卫工人也享受到了职工医疗互助的“福利”。从区环卫处了解到,2018年共有622人参加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医疗互助,613人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互助,417人参加女职工特殊疾病。今年共有27人次提交医疗互助报销资料,共报销医疗互助金额38251元。为了体现工会的关心关爱,2019年上述三个互助项目费用均由环卫工会和区总工会承担,不再由环卫工人个人缴纳。
  除了职工医疗互助,困难职工慰问救助也为环卫工人送来“及时雨”。新塘环卫所的朱师傅,一个人承担着生活的重担。妻子患病,儿子智力残疾,父亲高龄。今年他接受了工会的困难职工慰问,工会送上了慰问金,缓解他的生活压力。
  对于环卫工人中的困难群体,在重大疾病特别救助、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帮扶活动中,帮扶金额予以适当倾斜。当遇到环卫工人权益受到侵害、工伤等情况,区总工会还将派律师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援助。

  “提技能、评先进,萧山让我们更有尊严”
  史国民是区环卫处一名普通的三合一机扫车驾驶员,24年一直扎根在环卫一线。2014年,他从普通机扫车驾驶员转为“三合一”洗扫车驾驶员。相对于一般机扫车,“三合一”洗扫车功能更全面,兼具机扫和清洗功能。但是扫盘比较大,道路一些角落、侧石边难以清扫到位。在4年的作业过程中,史国民凭借多年的经验和不服输的精神,不断钻研,最终通过调整扫盘角度,研究出了一套“三合一”洗扫作业法,获得“职工先进工作法”的殊荣。
  评优评先优先向一线环卫职工倾斜,能让环卫工人收获尊重,不断提升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提升社会地位也需要扎实的工作业绩。今年,工会组织的一线环卫工人技术比武如火如荼地举行了。比赛的项目也是和环卫工作息息相关,有扎扫把、车辆清洗、油污清洗、道路统扫、公厕保洁等。比赛现场,环卫工人们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展示“城市美容师”的风采。通过环卫工人岗位技术比武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互相学习切磋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环卫工人的技能水平,激发了爱岗敬业的积极性。
  此外,今年区总工会通过专属服务升级关爱环卫工人。9月,区总工会组织首批50名一线环卫工人赴戴村镇开展带薪疗休养活动;10月,组织职工艺术团为全区环卫工人送上专场文艺演出,近300名环卫工人齐聚一堂;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前夕,区总工会还将为一线环卫工人送上27桌年夜饭,让环卫工人提前感受浓浓的年味……在萧山,党政重视、各界参与的局面正在不断让环卫工人收获着这座城市传递的温暖。
  (漏鑫瑞)
  浏览次数:153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