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努力奔跑 奋力争先 建设上城“四型”工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不负党政所托、不负职工所望,让桥梁更牢固、让纽带更紧密,上城工会以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四型”工会的探索和实践,以真心为民、尽心做事、贴心服务的“三心“姿态”,给出了生动的上城诠释。
  一、“四型”工会建设要坚持政治为要
  上城工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引领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2018年,以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节等为契机,开展“匠心筑名城致敬大工匠”首届“上城工匠”认定发布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研究新媒体发展规律,依托“一网两微”网络平台,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网上主旋律,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比翼齐飞政治思想建设新格局,引导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更党走。
  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使命,引导全区职工把个人利益得失同全区发展建设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力开展立功竞赛,深化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帮带等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在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中心城区”的上城实践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四型”工会建设要坚持学习为基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上城区工会重视政治学习以把正前进方向,同时,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学习来提升服务水平。
  重视政治学习,找准工会工作宏观主旋律。及时传达贯彻区委、市总工会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以全委会宣传、工会委员专题讨论会、基层工会党课等多种形式在全区上下掀起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热潮,2017年以来,先后赴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举办了两期全区基层工会干部专题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前进方向。
  加强工会业务学习,把握工会工作微观节奏感。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落到实处,制定出台《上城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构建成熟的工会干部培训体制机制,广泛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工会相关理论、政策法律、操作程序等,引导工会干部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群众本领,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努力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贴心服务的“娘家人”,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四型”工会建设要坚持服务为本
  工会工作工字当头,服务为本,上城区工会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让职工群众唱主角。
  精准帮扶,全面奏响“四季歌”。致力于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出“服务职工十件实事”项目,立足需求,分类服务,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做实做优困难帮扶、高温慰问、健康体检、金秋助学、医疗互助、一线职工疗休养等品牌活动,广泛搭建平台,帮助解决职工困难,切实让“娘家人”的关爱暖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倾力维权,勇当职工“辩护人”。以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权益为天职,职工得失“斤斤计较”,职工利益毫厘必争,创新职工维权方式方法,创建工会职工法律援助“123”模式,即成立1家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组建2支工会志愿者队伍(专业律师团+法工干事),搭建3个职工维权活动载体(宣讲+咨询+调解),畅通维权渠道,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突出维权重点,以“安康杯”竞赛、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等活动为抓手,更多关注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着力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基本权益,保障全体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四型”工会建设要坚持创新为源
  上城区工会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工会改革,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勇于革新,持续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在区委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赴上海、重庆等地开展工会改革工作学习交流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各级工会及时跟进、主动对接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了区总工会牵头,小营街道、清波街道、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湖滨商圈4家基层工会试点先行,全区基层工会共同发力的工会改革工作格局。
  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工会服务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职工群众愿望作为晴雨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区总工会班子带头走访民营企业,调研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度,面对面倾听职工呼声,直接帮助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全总关于《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慰问“5.22”勇救坠童的快递服务人员,扩大工会服务辐射,积极探索新时代的工会组建之路。按照职工生物钟开展工作,回应职工群众多方面需要,深入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畅通职工医疗互助、法律援助、免费技能培训等网上申报渠道,建设指尖上的职工之家,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张淦华)
  浏览次数:180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