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995年全国劳模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蒋培峰,男,1950年出生,浙江诸暨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1979年参加工作,杭州仪器仪表(集团)公司分厂工会主席,中级技工职称。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热爱企业,立足本职。他在企业生产一线默默耕耘十几年,从不以自己已获得的荣誉而作为向企业提要求的借口,坚持在生产一线默默奉献。在别人用高薪一次又一次地聘请他去别的单位工作时,他毫不动心,坚持留在本企业。工作中,蒋培峰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他率领全组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生产技术难关,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他的任务。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与有关人员攻克生产技术难题数十项,为企业修旧利废节约资金数万元。其中一项攻关项目获省TQC活动成果二等奖。蒋培峰还是一个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人。他公私分明,为了企业的整体利益,牺牲了自己无数个休息日,带病坚持工作。甚至是在老母亲患癌症开刀住院时,他也没有占用一天工作时间。因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蒋培峰连续被评为企业先进生产工作者,多次被评为企业优秀党员、劳动模范及市电子仪表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党员和市经委系统优秀党员、市劳动模范等。
 
   陆正年,男,1956年出生,江苏建湖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1979年参加工作,杭州热水瓶厂抛镀工。1989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是杭州热水瓶厂冲制分厂的一位抛镀工人。在既脏又累的抛镀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他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塑造了自己的光辉形象,实现了个人价值的升华。进入杭州热水瓶厂之前,陆正年曾在农村接受过3年“再教育”,他深知美好的明天,要靠辛勤的劳动去创造。进厂后,他把企业看成自己的家,当生产任务重时,他可以每天干上10多个小时,遇到突击任务时,他随时可以放弃休息,赶去厂里加班。他把抛镀好只只铝肩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工作以来,经过他抛镀的铝制品件从未发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由于质量过得硬,他常年承担难度大、要求高的铝肩抛镀任务。20世纪90年代中期,保温瓶行业普遍不景气,企业效益差,职工收入低,好多人千方百计调离又脏又累的抛镀岗位,而陆正年照常坚守在岗位上。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企业主人翁精神在闪光,他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地坚守在一个脏、累、苦的岗位上,把实现自身价值与企业价值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企业、为国家无私奉献着。
 
  俞兴华,男,1939年出生,浙江浦江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62年参加工作,杭州制氧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职称。曾被评为机电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99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担任杭州制氧机集团公司董事长以来,依靠和发挥公司党政工团等各方面作用,指挥和带领广大员工积极转变观念,锐意进行改革,并善于授权,实施分级管理,发挥集体智慧,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了飞跃发展,员工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企业生产总值、商品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等均居全国同行之首。1993年公司完成商品值29924.3万元,销售收入28605.6万元,实现利税5222.8万元,分别比1992年增长69.56%、92.78%、53.13%。1994年完成商品值39385万元,销售收入33410.2万元,实现利税7068.4万元,分别比1993年增长31.62%、16.8%、35.34%,进入了中国机械百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在1994年公司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时,俞兴华的德、勇、勤、绩四个方面被评定为好的赞成率达96%以上。
 
  吴永康,男,1931年出生,浙江淳安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淳安县许源乡村坑村村委会主任,农民助理技师职称。1986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90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农民企业家。1992年被评为浙江省“七五”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艰苦创业,治山治穷。他所在的村坑村有32户,129人。新安江大坝蓄水后,只给全村留下16亩旱地、3500亩荒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人均收入不足百元。1983年吴永康任村长后,带领群众治山兴林,年年开荒造林。到1994年,全村共造林3407亩,其中用材林2368亩,经济林1039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3%,蓄积增加到9134立方米,人均用材林18.4亩、经济林8亩,蓄积70.8立方米,建起了绿色银行。吴永康实干巧干,勤劳致富。他锲而不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办起了村小学、茶厂、大会堂,安装了自来水,修建了3条拦库湾大坝,兴建了4公里的机耕路,还改造了低压电线,累计用工27199个,投资61万元,增强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后劲。全村群众丰衣足食,生活安定,1992年,村坑村被评为浙江省文明村。
 
  吴甬浩,男,1959年出生,浙江诸暨人,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程度。1976年参加工作,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管道承装公司安装一队队长,技术员职称。1993年被评为建设部劳动模范和全国建设系统行业标兵。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是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管道承装公司安装一队队长。多年来,他为发展城市供水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是一个“把一切献给祖国供水事业的人”。无论什么时候,吴甬浩总是事业第一,勇于奉献。他经常加班却从未拿过加班工资。为抢修爆管,他经常10多天不回家,20多天洗不上澡,在工地吃快餐面是家常便饭。在抢修凯旋路爆管的6天6夜中,施工现场离他家只有500米,他却没有踏进家门半步。作为队长,吴甬浩以身作则,不畏艰险。在施工和抢修管道时遇到危险,农民工退缩下阵,本队职工不敢上前的关键时刻,为抢时间,他经常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提高全队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吴甬浩全队职工,在内部实行承包责任制改革。不仅改变了以往委托外单位运输每年要花费15万元的局面,当年还为公司创利5万元,工程管材利用率也从87%提高到98%。全队的经济效益也从1992年实现利润51万元提高到1994年的220万元,3年翻了两番。
 
  李学光,男,1953年出生,山东莱阳人,中共党员。1969年参加工作,杭州市长途汽车运输总公司驾驶员,中级职称。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从事驾驶工作多年来,累计安全行车百万公里。在1991—1993年间,他共完成运输任务1444254吨和1326422人,是所在企业驾驶员平均生产任务的2.7倍;节约燃油12599升,平均每年节约4200升;安全行车217490公里,月均行驶6041公里,是所在企业驾驶员平均行驶里程的2.5倍。李学光不论是驾驶货车还是客车,不论是承包前还是承包后,都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工作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每天工作10多小时,日行驶300多公里;他爱护车辆,精心保养,他驾驶的东风汽车发动机创30多万公里无大修纪录;他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不受贿,不搭客,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他敢于承担困难和风险,带头承包杭州—温岭班车,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深入开展;他全心全意为旅客和货主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深受群众的好评,是所在单位“优质高产,安全低耗”的一面红旗,是“深化改革,走向市场”的带头人。
 
  宗庆后,男,1945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大专。1963年参加工作,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职称。曾当选为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并获得浙江省第二届“绿叶奖”。1993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和浙江省优秀企业家,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中国经营大师和全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家。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1987年被任命为娃哈哈集团前身——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他带领两位退休老师,借款14万元,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1991年,宗庆后以百人小厂有偿兼并亏损多年的杭州罐头食品厂,3个月后将杭罐厂扭亏为盈。兼并后组建的娃哈哈集团取得了规模效应,一举跻身全国500强企业行列。1998年,娃哈哈推出“非常可乐”系列碳酸饮料,成为碳酸饮料界的一匹黑马,打破了可口可乐不可战胜的神话。有一年,他在国外考察时发现,一种本为航天员开发的“太空水”很适合国内市场,便迅速从美国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生产瓶装纯净水,这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中国名牌产品”——娃哈哈瓶装水。宗庆后不仅是中国最负盛名的营销大师,同时还是个“富贵而仁”的善人。在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他已投资10.95亿元建厂,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上万个就业机会,此外,他个人直接捐资434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陈励君,女,1949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大专。1969年参加工作,华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职称。1992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优秀女企业家。1993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企业家和浙江省“七五”劳动模范。1994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和全国“侨界十杰”。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是华日集团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一位饱经忧患而报国之心不移的侨属知识女性。1989年以来,华日集团公司在她的带领下,依靠全体员工,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华日自身特色相结合的企业发展之路。她高瞻远瞩,精心筹划,把现代电脑技术应用到制冷行业,推出了国内首创、领导家电新潮流的华日模糊智能型电脑电冰箱,开制冷行业高科技之先河;她率先垂范、兢兢业业,以其敬业精神和模范作用,吸引了一批人,带动了一批人,培养了一批人,形成了一个杰出的创业整体;她热爱企业、热爱员工,以深深的爱心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爱护每个员工,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员工的劳动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1989年以来,在陈励君的领导下,华日在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的情况下,为国家创产值15亿元,利税1.5亿元,华日在浙江省冰箱行业中经济效益名列前茅。
 
  沈爱琴,女,1946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大专。1963年参加工作,浙江万事利轻纺工贸(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职称。198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优秀女企业家。1991年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1994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1975年白手起家办起笕桥绸厂,1993年以笕桥绸厂为主体办起了浙江万事利集团公司。集团核心企业拥有固定资产达1.73亿元,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员工2017人,1994年完成产值3.8亿元,创利税1856万元,成为省、市重点骨干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曾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企业,为国家作出了较大贡献。作为一名企业家,沈爱琴抓住机遇,敢想、敢闯、敢干,不断开拓新思路,推陈出新。20世纪70年代,她艰苦创业;80年代,纺织行业处于不景气状态,她加快技术改造,投资260多万元,更新老设备,使企业走出低谷;90年代,她搞大投入、大引进,投资1亿元,从4个国家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增强了企业后劲。
 
  高利荣,男,1948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1961年参加工作,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镇五福村党委书记,助理经济师。曾当选为浙江省第八届人大代表。1986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任村党委书记以来,以身作则,为人表率,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踏实,为壮大村级经济,他不分昼夜地奔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同时,他勇于开拓,奋发图强,使五福村的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他重视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全村党员干部无违法违纪现象。在高利荣的带领下,1994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1亿元,比1990年的3000万元猛增了17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4000元,在杭州市村级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五福村曾分别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集体、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两个文明建设红旗单位、江干第一村、江干区小康示范村、江干区五亿元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几年来,高利荣领导村党政班子共决策投入700余万元,用于全村的社会公众福利事业和教育事业。全村社会秩序良好,社会风气日新。“双文明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8%。
 
  刘绶石,男,1938年出生,广东琼山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64年参加工作,杭州第十一中学数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职称。1989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优秀班主任。1993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该同志热爱祖国,情系中华。他于1953年冲破重重阻力,毅然从泰国回国。1981年,他去泰国探亲,母亲年老体弱,希望他能留在身边照顾自己,况且他是独子,家境富裕,姐妹们轮番做他的思想工作,动员他定居泰国。他虽然深爱母亲和姐妹,但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他说自己的事业在祖国,国内有多年朝夕相处的学生。他决心已定,终于说服家人,踏上归途。1991年,老母亲去世的消息传来,妹妹来信表达了要他回去奔丧并留在泰国的意思,他忍住悲痛,毅然决定留在祖国。作为一名资深的老教师,他对教材、教法很熟悉,但每接一批新学生,他都要仔细重新备课,钻研教材,革新教法,做到因材施教。对那些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他花的精力更多,经常挤出时间,放弃休息天与节假日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查漏补缺,从来不计报酬。刘绶石经常说:“我爱学生,乐意把全部精力倾注在他们身上,能够为他们排忧解难,看到他们茁壮成长,我就感到无比欣慰。”
 
   胡补菊,女,1937年出生,浙江永康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54年参加工作,曾任杭州市临安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党总支委员,主任医师职称。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该同志在医疗战线上奋斗了数十个春秋,诊治病人几十万人次,抢救危重病人数千例,无一例医疗事故和差错。从医几十年来,她总是坚守在临床第一线,每天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不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节日假日,都随叫随到,从不推诿,毫无怨言。在保证达到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节省医疗费用。有些家庭条件特别困难又没有亲人照顾的病人,她不仅为他们治病,还承担服侍照顾病人的义务。胡补菊认为,认真救治病人是医生的崇高职责。无论是贫是富,无论为官为民,只要是病人,她都一视同仁,不以病人地位的高低来区分,而是以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对待,这是她始终坚守的行医准则。多年来,胡补菊曾患过十二指肠溃疡、痛风、肺结核等疾病,但没有因为身体病痛而请过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徐民,男,1947年出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大专。1958年参加工作,杭州凯地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高级设计师职称。1980年被评为全国设计能手。1982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90年获得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由于家境的贫困,只读过初小一年级的徐民12岁便参加工作。因从小酷爱美术,加上他的刻苦和灵性,在设计丝绸花样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几十年来,他先后设计花样2000余只,成交生产1000余只,为国家创汇800余万美元。其中39只优秀花样获纺织部一、二等奖,浙江省和杭州市四新产品设计奖和优秀设计奖。徐民设计风格独特,新颖别致,熔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风格于一体,他设计的花样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赞赏。他设计的产品在京、津一带和江南等地风靡一时。在他的主持和带领下,开发新花样600余只,手绘长巾、手帕300余只、手绘服装新花色200余只、3000多件、方巾30000余条,销售额达300万元。几十年来,他带着因小儿麻痹症而致残的腿在色彩的天地里默默地耕耘着,用自己超负荷的劳动为人们描绘五彩的生活。
 
  陈善昌,男,1937年出生,浙江杭州人,初中文化程度。1949年参加工作,杭州中华饭店总厨师长,特一级烹调师、中餐高级烹调技师职称。1985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自从在中华饭店工作以来,敬业爱岗、踏实肯干,对菜肴的规格质量他都严格把关,决不马虎,凡不合要求的菜肴不准上桌,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真正视顾客为上帝。饭店给他享受副总经理待遇,专门为他配备了办公室,可他总是在厨房里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宁可自己劳累一辈子,也不让国有饭店倒牌子。”陈善昌克服了文化程度低、工作忙、时间少的困难,先后公开发表和出版了《刀工刀法》、《烹调入门》、《川菜特色》、《海参的胀发与烹调》、《杭州名菜东坡肉》、《杭菜的形成与发展》等文章与书,并为《中国名菜谱》的编纂发行倾注了大量心血。1989年作为饮食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东渡日本,专门传授杭州名菜东坡肉的制作技艺。1971年,浙江省举办首期烹饪高级培训班,他自编教材,亲自授课,为培养大批烹饪人才尽了自己的力量。他还经常为浙江省电化教育组录制烹饪科教片,并由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定期播放,受益者甚众。
 
   尚舒兰,女,1966年出生,河南太康人,高中文化程度。1986年参加工作,萧山市(现为杭州市萧山区)党山镇沙北村种养专业户,农民技师职称。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双学双评”农家女能手和浙江省“三八”红旗手。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1989年3月,丈夫一起,来到了离家15公里远的新围5.2万亩围垦区,在那里承包68亩土地,边开垦边种植,年纯收入近7000元。第二年种植棉花、黄豆、西瓜等,年纯收入达到30150元。从1992年开始,她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又承包了30亩鱼塘,建造了30间猪棚,种养结合,当年纯收入超过4万元。1993年,她又扩大了19亩鱼塘,扩建了猪舍,全年种养业净收入8.1万元。1994年,萧山新围1.33万亩海涂实行公开招标承包,她大胆投标,中标毛地两块,面积1747亩。在她的辛勤培育、科学管理之下,全年总收入达97.85万元,除去成本,年纯收入达到25万元。她个人勤劳致富,不忘乡邻。几年来,先后帮助8户专业户解决技术、资金、饲料、设备等困难,为全市(区)发展“三高”农业起到了带头作用。
 
  朱重庆,男,1953年出生,浙江萧山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1970年参加工作,萧山市(现为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党总支书记,农民高级经济师职称。1986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和浙江省优秀青年厂长。1987年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88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乡镇企业家。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带领航民村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他领导的航民村,从6万元的农业积累起家,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集农、工、商于一体的集团型企业,先后建成全资、合资工商企业15家,集体拥有总资产4.5亿元,从业职工4200余人。1994年完成工农业总产值3.59亿元,比1988年的7100万元增长4倍,实现税利3744万元,比1988年的780万元增长4.8倍,商品出口交货值2475万元。村级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事业建设步伐,村民人均住房面积50平方米,职工、村民实行退休养老金制度,从幼儿到高中实行免费教育,上大学每月发给200元奖学金,人人享受公费医疗保健,家家使用液化气,免费使用自来水,免费普及闭路电视,农副产品免费供应。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实现了“没有困难户,家家都是富裕户”,在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走上了“充分就业+按劳分配+社会福利”的共同富裕道路。
 
  任尧森,男,1950年出生,浙江萧山人,中共党员,大专。1969年参加工作,杭州东宝电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经济师职称。曾当选为中共浙江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1992年被评为全国轻工系统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该同志是杭州东宝电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在企业困难时期,他积极参与决策,提出“科技兴厂”的正确主张,支持科技人员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空调器,以东宝空调优质品牌、优良服务立足市场,服务人民消费的需要,使企业在较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复苏振兴。作为一名党委书记,他与党员、职工一起拼搏,通过几年时间,把一个负债累累、濒临倒闭的无名小厂建设成为国内设备一流、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元、产品畅销全国市场的现代化空调器生产骨干企业,成为当时全国轻工系统发展最快的厂家之一。任尧森严于律己,作风民主,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职工三支队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企业发展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他紧密围绕生产经营的发展,善于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多种丰富有益的企业文化活动,有效地调动员工的向心力和积极性,使企业干部职工的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企业因此荣获“全国轻工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编辑:经济部   浏览次数:1223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