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来源:杭州日报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志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火林在工作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是杭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强化政治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举办一届成功的亚(残)运会,全面助力打好“亚(残)运攻坚仗”;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力助推打好“经济翻身仗”;紧扣打造良法善治新天堂,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杭州建设;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紧扣发挥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探索;紧扣“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7件、修改5件地方性法规,对2件法规草案进行了审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个,对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2次,组织专题调研9次;作出重大事项决定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9人次;市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1900余人次,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助力三个“一号工程”等主题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1万余条,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火林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我市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再出发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推动“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开新局要求,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凝聚合力、主动作为,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人大力量。
  陈志君在报告中说,2023年,全市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保障高水平安全;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着力护航高质量发展;用心践行为民宗旨,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围绕公正效率主题,深入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自觉接受人大和各方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4年,全市法院将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叶伟忠在报告中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检察为民,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民生福祉;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守护司法公正;坚持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重任,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推动自身建设;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在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汲取检察工作现代化不竭动力,在全省检察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市持续位居全省第一。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提供司法保障。
  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戚哮虎主持。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还有:章燕、李志龙、董毓民、章登峰、赵立明、阮文静、陈如根、金承涛、吴玉凤、杨国正、夏积亮、杨建根、富永伟。
  浏览次数:66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