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奋力打造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样本”
杭州市认定发布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首批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凝聚合力构建杭州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奋力打造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样本”。1月15日,杭州市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首批先进单位认定发布会在市职工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戴建平,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企联/市企协等相关领导出席了认定发布会。

  会上认定发布了2023年杭州市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首批先进单位名单。其中,先进企业50家,先进乡镇(街道)10家,先进园区(开发区)3家。

  据悉,为深入贯彻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下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切实提升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认同度、企业参与度和职工支持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市总工会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了杭州市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培育认定工作。认定工作启动以来,经过组织动员、推荐申报、核验审查、社会公示,最终认定浙江上药新欣医药有限公司等50家单位为杭州市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上城区凯旋街道办事处等10家单位为杭州市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乡镇(街道),上城区钱塘智慧城等3家单位为杭州市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园区(开发区)。

  会上,上城区总工会、市建设工会、西湖区转塘街道总工会、恒生科技园联合工会、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分别代表区县(市)、产业、乡镇(街道)、园区、企业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勇于探索、奋力实践,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企业、园区、乡镇(街道)梯级创建培育体系逐步形成,有力助推了“三个一号工程”整体推进,为我市经济翻身和亚运攻坚两仗全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
  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加强维权机制建设。2023年,恒生科技园联合工会开展了“法迎亚运”和谐劳动关系模拟路演、“法制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经营管理风险防控、工会法宣讲等维权宣讲活动5场,以增强企业和职工法治观念,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用工,职工依法维护权益,提高劳动关系治理法治化水平。恒生科技园党委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童夏纯说:“我们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与惠崇律所、浙江腾智律所、诺力亚律师事务所、凯鼎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周律所会安排值班律师在服务中心坐诊把脉,免费给园区企业及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我们还成立调解工作室。为园区企业及职工提供一站式调解法律服务,通过调解、协商等柔性方式化解园区内劳动争议纠纷,引导职工树立协商维权意识,帮助企业完善劳动争议内部纠纷化解制度,将劳动争议有效遏制在萌芽状态。”
  坚持畅通渠道,推动协商共富。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戴印丽介绍,2022年公司就出台了《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享共富方案》,一线员工和管理层按1:1原则享受共富奖金。2022年公司发放共富奖金211万,完成奋斗目标的一线员工享受到了12000元的共富奖金基数。2022年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出台了分项细则16项并推动落地实施,一线辅助和支持部门员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公司人均增长10.8%,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5%。2023年公司加大共富奖金力度,奖金基数从200万提高到400万,且上不封顶。公司自2014年起还为员工设计了三通道成长机制-技术成长通道、业务成长通道、管理成长通道,并覆盖所有员工。“我们出台了《师徒制管理制度》,公司上至董事长、下至一线员工,在全公司推行师带徒机制。根据岗位和带徒时间长短,分别奖励1000-10000元/人,销售岗位的师傅在带徒期间同时还可以100%享受徒弟业绩提成。”

  会上还发布了《卡车司机货运法律知识手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荣新,副主席羊志坚为传化物流港的卡车司机代表发放了首批维权手册,这也是全省首个针对卡车司机群体的维权手册。
  “希望《卡车司机货运法律知识手册》能成为卡车司机朋友行车路上的锦囊。羊志坚说:“通过我们大量的调研发现,如何要回被拖欠的运费、运输途中的货损纠纷如何处理,保险理赔怎么办等这些问题一直是卡友所咨询的热点法律问题。如何回应这些卡车司机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浙江省总工会指导下,杭州市总工会精心策划,联合传化集团共同编印了《卡车司机货运法律知识手册》。手册讲述了货运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卡友所关心的权益维护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卡友们能够掌握基本的货运相关法律知识,在遇到法律纠纷时,可以做到自主查询并解决问题。”
  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逐渐成为具有品牌特质、杭州特色、时代特征的城市印记,是杭州工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目前全市共有6.8万家规上企业参与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其中全国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13家,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118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1159家。
  “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理念深入人心,被广大企业和职工所认可。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将进一步凝聚我市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全市各级工会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入打造具有地区特色、行业特色的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品牌,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奋力打造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样本”,为杭州全面开创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张晓燕 蒋越峰)
  浏览次数:185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