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上网工程 打造“指尖上的工会”

  8月9日下午,在全省工会领导干部理论读书会上,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仁财围绕改革年、品牌年、自身建设年的总体目标,作了《实施上网工程,打造“指尖上的工会”》的交流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为顺应互联网发展和职工群众需求,搭建“O2O”服务平台,推进工会工作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7月7日,作为杭州市工会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成果,以工会会员卡、智慧工会管理平台、“杭工e家”APP、网上服务大厅、“杭州工会”微信、工会大数据系统为主要内容,集网上入会、网上服务、网上办公、数据采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杭州市智慧工会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杭州市工会真正迈入“互联网+”时代,一个全新的工会——“指尖上的工会”逐渐成为现实。

  搭建“互联网+”大平台,建立扁平化工作体系

  构建四级协同的智慧工会管理平台。以云计算、数字证书、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为支撑,采取管理级工会、基层工会分层配置,搭建全市统一的智慧工会办公平台,实现基层工会—乡镇(街道)—区县(市)—市总工会四级联通,实现上下连通、协同办公、数据共享。

  开发服务到点的APP移动智能终端。开发了“杭工e家”APP,发挥移动互联的优势,精准、及时、有效推送政策,为职工在线提供网上入会、维权保障、学习教育、文体活动、普惠服务等应用,真正做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

  打造融合共生的工会系统网络发布矩阵。搭建全市工会新媒体矩阵,开发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强化新媒体和APP的融合,做到两翼齐飞、上下联动,各有重点、互为补充,做到重大事件有声音、重要政策有呼应、重要工作有反映,弘扬网上正能量。目前,区、县(市)级工会有微信公众号15家、微博11家。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夯实精准化信息支撑

  构建交换共享的基础数据交换平台。积极争取市数据局、人力社保局、地税局、市民卡公司的支持,开发数据交换调用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互用、资源共享,确保工会数据资源清晰可靠,为建立实名制工会组织和会员数据库奠定坚实的基础。

  夯实实时动态的实名制数据库。不断完善实名制工会会员数据库和基层工会组织数据库,对单位和职工信息进行集中归纳,并与社保数据库等信息进行关联比对,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分类统计。目前,全市已完成实名采集的工会组织15365家,涵盖单位19208家,工会会员68.65万人。

  创建场景应用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具有原始数据层、数据转换层、数据存储层、数据展现层等四个层级构成的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图形、多维度、报表的形式,对会员基础数据库、业务数据库、活动流数据库、福利流数据库、服务流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动态变化和需求,分析预判职工的行为趋势,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推进“互联网+”大融合,创新多元化工作载体

  推进会员实体卡和虚拟卡的“双卡覆盖”。依托杭州市民卡,在会员实名制基础上,在市民卡上建立工会会员识别标识。职工只要在“杭工e家”APP或市民卡上提交申请加入工会,即可拥有一个二维码网络虚拟身份,市民卡作为工会会员的实体身份。工会会员凭市民卡和二维码,均可享受工会提供的各类优惠服务,从而使市民卡成为实实在在的工会服务卡。

  实现网上服务大厅和手机服务APP的“双网覆盖”。依托政务云服务,建成工会网上服务大厅,将工会工作清单、服务清单置于服务平台,并与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同步,有效推进工会工作从线下向线上拓展,从而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努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开辟个人入会和集中入会的“双向覆盖”。在网上服务大厅和APP上开设网上个人入会便捷通道,职工只需提交身份证信息和单位信息,会员管理系统将自动进行分析比对、确认会员身份,纳入相应的工会组织数据库。对已建工会的单位,市总工会通过智慧工会管理平台统一将会员数据集中批量导入系统,纳入会员管理系统接受管理服务。

  打造“互联网+”大格局,构建普惠化服务模式

  强化工会内部的资源整合,实现工会工作的网上融合。根据职工的刚性需求,把法律维权咨询、职工医疗互助、职工交友联谊、高技能人才奖励、“杭工学堂”公益培训、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等深受职工欢迎、需求量大的服务内容搬到服务大厅和手机APP,推动工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为职工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强化原有系统的技术整合,实现业务系统的有序融合。对原有陈旧、老化的业务工作系统,为避免重复录入,采取优化策略,进行重新开发设计。对系统复杂、运行较好的系统,建立开发方之间的合作机制,创建数据平台,打开传输通道,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同时,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有效数据字段的共享,减少重复采集和无效采集。

  强化社会资源的服务整合,实现普惠合作的共建共享。推进智慧工会普惠服务,必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共建共享。目前,已建立八大类合作服务机制,与部分主流媒体建立新闻阅读、公益培训、网上维权合作机制,与市民卡、世纪联华建立会员普惠机制,与浙江大学等4所大学建立学历教育保障机制,与杭州歌舞剧团等10大剧团建立文艺演出下基层服务机制。网上服务机制的建立,将有效拓展工会服务的手段和效果,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目前,杭州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已初步建成,现正进入试用、完善和推广阶段。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工会”平台,让“指尖上的工会”真正成为各级工会的网上办公平台、广大会员的掌上“职工之家”,努力形成工会工作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通的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