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总工会试水镇街工会改革

叶金龙,这名在电线电缆制造一线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工人理着极短的板寸头,穿着蓝色工作服,就如一位憨厚可亲的邻家大叔。2016513日,他被选举为临安市青山湖科技城总工会副主席,说起这件事,他还是有些不太习惯,嘿嘿地笑着说:“只要能帮工友们多做点事情就好了。”这次选举不仅给叶金龙的个人命运带来变化,也拉开了临安市镇街工会组织改革的序幕。

2015年底,市委举行群团工作会议后,临安市总工会提出‘先行先试,不等不靠’的改革思路。”临安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从组织结构的调整,到因基层工会“人多事少”等实情而进行的工作方式的改变,临安市总工会结合中央、省市工会的要求和自身实际,已在群团改革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强化基层、激发活力为导向的基层工会改革已势在必行。”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临安作为一个县级市,大胆试水改革,在全省具有示范效应。

 

打开大门招干部

幕后英雄 走上前台

52岁那年,老叶的身份又多了一个。

20165月初,他和自己的老朋友,也是曾经的同事——来自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帅平跃,同时成为临安市镇街总工会改革的代表人物:两人都从基层“坐高铁”直升担任所在镇街总工会副主席。而且各有代表:老叶代表先进模范人物;老帅来自基层工会工作人员。

临安市小微企业多,镇街工会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作用亟待加强。当时,正好全市19个镇街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的任期即将届满,较早成立的青山湖科技城总工会和帅平跃所在的玲珑街道总工会恰好成为了两个试点单位,探索工会委员会班子成员的“换血”。

本次“换血”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委员中基层工会主席或一线会员代表须达到40%;常委委员会中必须有12名优秀基层工会主席或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层委员兼任常委或副主席。

老叶和老帅正好符合相关要求,进入临安市总工会的视野。

“我2005年加入天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电线电缆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特别是留人才问题比较突出。”帅平跃回忆说,公司领导意识到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就专门调他去做了工会工作,主要负责职工技能培训。而这次进入镇街工会,有关部门正是看中了他的工作能力和影响力。

“不管什么岗位、什么职务,我们都要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帅平跃说,虽然担任镇街总工会“副主席”只是“兼职”,但是他深知其中的份量。

临安市九成以上都是非公企业,集中在电线电缆、复合装饰纸和印刷电路板三大行业。行业集中,但企业有大有小,如何发挥工会职能,让行业和睦相处、让职工健康发展?镇街总工会和各行业工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在至少氛围活跃一些了。”帅平跃表示,被选为副主席后,许多人来办事,看到他都觉得很亲切,也更愿意反映自己的真实想法。

除了委员会班子成员的组成在变化,新兴行业工会的组建和将其负责人吸收到镇街总工会,也成为临安本轮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老叶、老帅成为各自镇街总工会副主席的同时,杭州市富善医疗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建辉也被吸收到玲珑街道总工会,成为一名常委。

“我们只是代表了基层的一些声音。”帅平跃说,2016年初,同样来自基层一线的巨晓林当上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这对他们是很大的鼓励。

 

探索大部制工作法

部门减少 办事更方便

变化,不只发生在镇街。

“忙!忙!忙!”临安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冯辉这样总结那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原来,这个只有4名工作人员的部门承担了2016年临安市劳模表彰等相关组织、宣传工作,从全国劳模到临安市劳模,从老先进到新晋劳模,都要由他们去联系、组织。“除人手少,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工作原是生产部负责的,我们部门是第一次接触。”20161月刚从临安市总工会财务部门调到组织岗位,他直言自己一直处于“学习”中。

原来,20163月初,临安市总工会推出了市总工会机关大部制工作法,原由生产部承担的部分职能已归并到组织部。

“这样做有很多原因,主要在于市总工会各机关原来相互间工作边界不清,存在多头重复工作、重复管理的问题。”临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变革显得尤为迫切。梳理组织架构,成为厘清这一“团”工作的“线头”。

“我们把临安市总工会机关从原来的513个事业单位,改为413个事业单位。”临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中,减少的一个部门就是原生产部。临安市总工会生产部原来有三大块工作,改革后,三块工作各就各位:组织职工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职能划归总工会职工业余技校,劳模工作划归组织部,安全生产、职工职业安全工作并入法工部。冯辉所说的“忙”,就是这么来的。

“我们也忙!但忙得踏实、清楚了。”临安市总工会职工业余学校校长王康洪这样评价新体制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当时他正忙于筹备组织全市职工技能大赛,新体制让该校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原来搞职工技能大赛,由总工会生产部主办,我校承办,来来去去要做很多对接工作。”王康洪说,如今,职工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技能比赛、技术晋级等职能都已整合到职工业余学校,“我们可以发挥学校的优势,提供职工培训、学历晋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职业技术晋级一条龙服务啦。”

部门减了,为了让职责边界更清楚,临安市总工会还提出“大部制式工作方法”,根据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所需所求来划分职能,具体来说包括组织和维权工作、职工技能提升、职工保障服务、财务经审和职工文化与女工工作五大方面。

这让基层感受到了不少方便。临安市昌化镇总工会主席陈卫平告诉记者,2016427日,该镇精密元器件行业工会进行换届,同时举行新一轮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按照往年惯例,这项工作该联系临安市总工会组织部和法工部两个部门,但当天陈卫平只见到了法工部的两名工作人员。

“我给组织部的老部长祝兴裕打电话,开玩笑问他是不是把我们昌化忘了?”陈卫平说。“那怎么可能。现在工作方法变了,效率更高了。”祝兴裕笑着解释,其实昌化那次换届和工资协商活动,在临安市总工会内部还是组织和法工两个部门合作的,“只是我们把所有换届要涉及的材料,都打包委托给法工部去操作了。”在他的理解中,新工作方法就一句话:对外职责清晰,内部相互合作、分工不分家。(金春华  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