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召开杭州市工会改革推进会


  7月7日下午,杭州市总工会召开杭州市工会改革推进会暨智慧工会启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总机关、产业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市总直属事企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对杭州市总工会改革配套方案进行了部署动员,介绍了市总工会机关、产业及直属事企业单位设置方案,市总工会智慧工会的建设情况,公布了《杭州市工会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方案》《杭州市工会职工需求调查制度》《杭州市总工会工作清单》等五个改革配套文件,余杭区总工会在会上分享了进行改革试点的经验。会议还举行了智慧工会启用仪式,历经两年时间策划和研发的杭州市总工会智慧工会正式上线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郑荣胜指出,工会改革既是党中央“五位一体”全面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又是工会适应当前社会形势变化的要求,也是工会提高存在感,扩大影响力,增强适应性的要求。杭州市总工会的改革主要包括“整部门、理产业、转事业、强基层、优服务、重创新”六个方面。
  郑荣胜强调,市总工会部门要通过整合,使工会各项职能进一步优化、强化;市产业工会要通过理顺关系,优化设置,使产业工会力量得以增强,更好地适应新产业的发展;直属事企业单位要通过转变职能,使公益性、服务性特点进一步明确,服务职工这一重要职能进一步增强。
  强基层,优服务是工会改革的重要目的,要通过“去四化”,将工会力量充实到基层工会中去,解决工会的“倒金字塔”问题,同时要明确市总工会本级制定规划、出台政策、优化服务、强化指导、检查督促的职能。重创新包括全媒体中心的建设和智慧工会的建设,要通过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引导、组织、教育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建设智慧工会,打造全新的“指尖上的工会”,让其成为工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工会改革怎么改,郑荣胜强调,既要统一步调,坚定不移地全力推进工会改革工作,又要在积极地推进改革的同时,保证当前重点工作不受影响。在改革的过程中,工会干部要正确对待工作的调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将锻炼和培养中青年干部作为改革的方向。在改革的落实中,既要迅速推进、实打实地落实改革方案,也要保证改革的操作精准不走样,同时要在服务品牌化、服务优质化和项目标准化上下功夫,用“工匠精神”打造工会服务新品牌。
  郑荣胜要求,各区县(市)总工会和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要借鉴余杭区总工会改革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自身特色,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在改革工作的具体做法上加以创新。在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党委领导,争取党委和有关部门支持;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服务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通过强化乡镇(街道)工会力量,抓好新型工会和行业型、区域型工会组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要坚持务实创新,以改革为切入点,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会机制体制;要坚持落实落细,以积极的姿态、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落实改革举措,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工作。
(王钰哲/文 王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