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总工会为广大职工编织帮扶救助网络

  当前我市群团改革进入了关键期,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强“三性”、去“四化”。群团改革工作,在坚持政治性、提升先进性前提下,要更加注重群众化导向,突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要必须始终坚持紧密联系职工群众,把职工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让职工真正做到有困难找工会,有困难找“娘家人”。
  如何让温暖惠及最需要的人?近几年来,杭州市总工会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精心编就了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保障网,为广大职工编织出一张除社会保障网之外的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


  医疗互助为职工撑起“保护伞”
  当杭州某公司职工张师傅兴冲冲赶到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领取了13700元医疗补助金时,掩饰不住对工会组织关爱的感激之情:“‘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职工医疗互助不仅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更增强了我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去年,刚到而立之年的张师傅不幸患了结肠恶性肿瘤。就在他疾病治疗和生活的困境中难以自拔的时候,公司工会在探望他时,把一张《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申请表》送到他手中。原来该公司工会先前已为全体职工办理了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为他们筑起了抵御疾病风险的又一道“防线”。
  据了解,杭州市总工会推出的以互助互济为主要特征的《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办法》,包含了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自负医疗费补助互助保障、重大疾病和住院生活补助互助保障、女职工特殊疾病补助互助保障三项内容。在一个互助周期内,最高补助金可达65200元。近年来,该办法通过扩大救助范围、提高补助金额等举措,不断修正和完善,为那些患大病重症而陷入生活困难的职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春风行动”兜起最需要帮助的人
  从河南确山县农村来杭州打工的老宋自从查出患有白血病后,四处求医花费了7万余元的医药费,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就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春风行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申请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重大疾病救助,获得了2.5万余元的救助款,缓解了他的经济困难。这项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制度的实施,正是近年来“春风行动”重点向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延伸,构建全市一体化帮扶救助体系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春风行动”自开展以来,杭州不断出台帮扶政策,拓展援助项目,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对杭州市区困难群众实施援助的意见》、《杭州市“春风行动”反哺救助办法》、《杭州市“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办法》、《杭州市“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办法》、《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意见,涵盖了文化、教育、医疗、就业、住房、法律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帮扶救助内容。
  “春风行动”逐年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创新救助项目,扩大救助面,今年整合完成了“春风行动”送温暖、“春风行动”送清凉、“娃哈哈·春风助学”、“阿里巴巴·春风助医”等12项专项救助,筑起了一个“兜底”的保障网络,使得困难群众的各种需求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援助。
  (罗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