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劳模元素贯穿于工会活动全过程



  今年4月25日,在杭州市总工会的举行“‘中国梦·劳动美’杭州工匠为你喝彩”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上,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30名全国、省、市劳模一起见证了30名首届“杭州工匠”出炉,全国劳模王水福、孔胜东、吴仁贤亲自为他们颁奖。而这30名首届“杭州工匠”中,有不少已经获得了劳模或者五一劳动奖章的称号,比如吴国林、叶金龙、杨金龙、吴玉泉、葛小青等。劳模成为这场活动名副其实的主角。
  “把劳模元素贯穿于工会活动全过程 ”的程序性改革与安排释放出这样一种信号——从领导当主角到劳模当主角,既是为了展示先锋形象,也是为了创新服务模式、转变工作作风。


  借助传播力量,彰显劳动至尊
  从4月7日起,每周五晚的黄金时段,杭州电视台都会播出大型电视栏目《杭州工匠》。
  《杭州工匠》是由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西子联合控股集团今年共同打造的一档全新工匠真人秀栏目,旨在贯彻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引导观众正确认识工匠,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从而弘扬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唤醒曾经的神圣与崇高”,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工会把劳模和工匠这两面旗帜高高举起。
  为了更好地浓厚“五一”节期间的社会氛围,每年的五一节前后,杭州市总工会都开展“弘扬劳模精神”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综合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地铁站台等全方位宣传的形式,在杭城掀起“劳动者的节日”的热潮。
  2016年“五一”节前,杭州市总工会专门为孔胜东、史文斌、陈腊英、葛小青等10位最具杭州代表的市级及以上的劳动模范“画像”,在地铁站推出“劳模卡通漫画”,宣传展示劳模形象,扩大劳模在广大职工和市民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2017年“五一”节前,杭州市总工会为30名首届“杭州工匠”制作发布了为期一个月的形象广告,打造地铁站牌、车厢、视频以及钱江新城区域的地面广告等全方位宣传。
  此外市总工会还推出劳模宣讲团、劳模座谈会、劳模志愿者、劳模专版专栏专辑等。工会借助社会力量,把更多的资源、手段对准劳模,让劳模这一群体也越来越成为全社会追随、崇尚的对象。


  技能“发动机”,源源不断输送正能量
  劳模一个人发挥作用有限,而一个劳模带领一群人发挥的作用则成几何倍数放大,甚至可做成一个产业。
  杨金龙,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获得者,也是我国在该领域第一次获得国际大奖。他还荣获了“杭州市优秀教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特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杭州工匠”等荣誉称号。……如今他已是汽车喷涂技能领域的领军人物。
  杨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由杨金龙、张小鹏、梁思龙、周越、林旭翔、陈郁涛、沈维晨、连清彪、杨忠伟、林文立、赵春生、韦秀宝、张玉环、朱世闻等多名专家和教师组成。杨金龙致力于汽车喷涂项目的学习实践和研究,通过“四级”比赛(市级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和国际选手及专家的交流,在汽车喷涂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极推进汽车喷涂专业的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努力带动汽车喷涂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工作室依托高技能研修平台,秉承“创新合作、精致卓越”的理念,通过技能大师带徒制度,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承担汽车喷涂技术技能项目的攻关、传艺、研发、交流的职责,着力培养汽车喷涂高技能人才,为社会输送更多的能工巧匠。
  目前,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以技术攻关型、技能传授型、服务示范型三种类型为主。据统计,杭州市目前创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30家,其中以劳模命名或领衔的工作室的有30余家。而依托劳模工作室,劳模智慧发生聚变效应,效益得到了良性叠加,“蝴蝶效应”带出的“产业故事”在不断上演。


  服务点对点,“一个也不能少”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推出了关爱劳模(先进)的一系列举措,不断健全完善关爱服务、帮扶救助劳模的政策制度,着力为劳模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扶持,着力解决劳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杭州市建立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和出台市级以上劳模(先进)医疗费实报实销政策,这对于73岁,近年来又患上肺部结节、甲状腺结节、肾结石等多种疾病的全国劳动模范、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万桂香来说,体会是最深刻不过了。当她到市总工会领取25000元医疗救助金时,十分感慨地说:“是党、政府和工会对我们劳模的关爱,帮我渡过难关。”
  据悉,市级以上劳模医药费自理自费金额巨大且造成家庭困难的,可以向市劳模协会申请劳模医疗费补助。劳模看病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开支范围的医药费(即自负部分)都可以报销,机关事业单位劳模回单位报销;企业劳模在职时回单位报销,退休进入社会化管理后医疗费自负部分直接在医保卡中扣除;农业劳模则由所在地同级财政部门解决。
  建立劳模生活和医疗保障机制是杭州市关爱劳模的一大创新举措。对于因本人患病、失业或者直系亲属患重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劳模(先进)来说,其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是他们难以解除的后顾之忧。对此,杭州市还建立了劳动模范专项补助资金,并逐步完善了这一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专项用于上述劳模(先进)的医疗救助、特殊困难和低收入劳模(先进)补助。比如,对于因本人患病、失业或直系亲属患重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全国、省、市级劳模都有专项的特困帮扶资金,重点帮扶离退休老劳模和因自然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劳模,向患有重病、慢性疾病自付医疗费用较多的劳模倾斜。
  劳模尤其是困难劳模的日常生活一直牵动着各级工会组织的心。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做到“劳模遇到困难必访、劳模生病住院必访、每逢重大节日必访”的原则,同时还做到高温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入户入企走访慰问劳模先进。2016年,全市城区为3345名退休进入社会化管理劳模(先进)落实活动费和慰问费共计133.8万元。
  不仅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杭州市总工会在探索劳模服务机制上动足脑筋,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杭州市总工会每年积极组织劳模疗休养活动,精心组织劳模参加市总组织的前往北京、南京等地的疗休养活动,疗休养期间还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专场电影、观摩学习等活动,不断增进劳模的交流和学习,受到了劳模群体的欢迎和好评。
  (张晓燕)